华东师大心理辅导员“曼陀罗绘画减压工作坊”专题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者:王宇景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530

华东师大心理辅导员“曼陀罗绘画减压工作坊”专题培训顺利开展


 1123日下午,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邀心理学博士、曼陀罗绘画治疗师毕玉芳副教授来到闵行校区,为我校辅导员老师们开展了一场以曼陀罗绘画减压为主题的工作坊。来自孟宪承书院、大夏书院、光华书院、体健、社发等若干单位的十余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毕老师首先以“什么是曼陀罗”作为开场。曼陀罗(Mandala)是印度梵文的音译,表示 “圆”;曼陀罗绘画,是指在一个“圆”里绘画。曼陀罗透过精密的图腾、坛场能量、几何中的体结构奥秘以及色彩的力量,可以让无意识自发“表达”,从而连接我们内在的圆满力,创造强有力的能量圈,具有神奇的疗愈作用。毕老师通过为大家展示曼陀罗绘画作品来表明“为什么画曼陀罗”。毕老师让在座老师观察九幅曼陀罗绘画有何特点,若干位老师积极踊跃地说出了自己的直观感受,如温暖、接纳等,最后大家在毕老师的引导下猜到这是一位女性在孕期的画作。这一过程令大家初步感受到了曼陀罗绘画的神奇力量与精密内涵。

    接下来,毕老师请大家通过冥想放松身心,并请各位老师选取三张图画卡片,分别代表此刻的自己、冥想中的自己和理想中的自己。大家分为三个小组,针对自己的选择,聚焦于“感受”热烈讨论。原本拘谨陌生的各位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也彼此熟悉了起来。

紧接着,毕老师告诉大家,正如荣格所说,人的心理呈现流动状态,但又有着内在的秩序性,因此非结构式的曼陀罗绘画有助于大家感受其本质与精髓。本次工作坊的重头戏正是非结构式绘画。在两分钟创作的小试牛刀后,大家正式进入了曼陀罗绘画时间。每位老师都领取了一张只有一个空白圆的白纸,而曼陀罗的保护力正在于这个神圣的圆。大家在毕老师的启发下寻觅潜意识中的色彩,调动心灵深处的力量,让图案在纸上和心上肆意流淌。

大家在创作完成后围聚起来,接龙式分享自己的创作体验。组员们也在认真聆听后积极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建议,毕老师也从专业的视角出发一一作以点评与引导,小小画作所传递出的能量与内涵令人深思,大家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也接纳了不完美的自己,并尝试着与生活中的压力和解。

最后,毕老师为大家赠与了心愿书签,并请每位老师在书签上写下了想成为的自己。工作坊在大家的美好期盼中落下帷幕。毕老师的优雅、睿智与接纳,感召着在场的辅导员老师全心地投入了本次工作坊,并在此过程中缓解了压力,得到了成长。辅导员老师无疑是高校学生工作的中坚力量,是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一环刻不容缓,而辅导员队伍自身的成长与心理建设亦刻不容缓。王琪老师在工作坊结束之时表示,下学期心理中心将会提高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的频次,以期通过更多专业的讲座与培训来整体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心理教育能力,进而全力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