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来我校调研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18-12-30浏览次数:758

陕西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来我校调研交流


20181226号,陕西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调研团队来我校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调研,调研座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夹层会议室举行。到访专家有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西安外国语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姜涛、陕西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岑道权、渭南师范学院心理中心主任梁崇科、西安外国语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刘佳、西安医学院心理中心主任王楠等11位,我校学工部副部长李燕、心理中心主任朱虹、专职心理教师王琪共同接待了调研团队,双方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危机干预、组织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研讨。


朱虹主任首先致欢迎词,认为高校之间的工作交流研讨有助于启发工作思路,促进工作进展,希望大家在交流时畅所欲言,充分介绍各校的心理育人特色工作。李燕副部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学工部的工作内容和特色,通过开展了“经典阅读”、“运动嘉年华”等校园主题活动日的系列活动,把“健康学习·健康生活·运动校园”育人思想用活动的形式呈现出来,得到师生的欢迎。

朱虹主任介绍了我校心理中心的工作经验。心理中心在以人性的方式服务人心的服务理念的指导下,不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与硬件建设,她并着重讲解了反思式短程心理咨询模式以及如何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全面推行预检机制,加强新媒体建设,打造特色微信平台,推进心理健康月与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活动等。朱虹主任强调作为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我校心理工作不仅面向本校学生,也承担了一些社会责任,比如每年承办两期示范中心心理培训,还不定期承办示范中心主任扩大会议和大中小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互动沙龙,充分发挥了示范中心的辐射功能。


郑林科教授介绍了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总体情况,与会老师就高校心理教育工作展开讨论。刘佳老师提出关于危机应对的思考,朱虹主任就陕西同行提出的危机干预问题进一步详细介绍,并强调应重视医教结合、心理辅导员的培训与心理委员的培养等工作。此外,朱虹主任针对在中心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开展工作的问题给出指导和建议。


在这次调研活动中,双方在互相交流和学习中均受益颇多。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合作交流的机会,更好地促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