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下半年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11-01浏览次数:611


1031日上午,为期5天的2016年下半年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在我校中北校区顺利开幕。本次培训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培训的主题为团体辅导的理论与实践。在今年上半年,我校已经开办过一次“团体辅导”专题的培训,得到了诸多好评,这也促成了本次专题培训的再一次开办。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台湾辅导与咨询学会理事长王文秀教授主讲。王文秀教授曾任新竹教育大学教育心理与咨商系教授兼系主任、教务长、副校长,台湾游戏治疗学会理事长等职,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参与培训的学员来自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7所高校的30余名辅导员和专职心理咨询师。

开班仪式由中心主任朱虹副教授主持。她首先对王文秀教授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也对广大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提到,王文秀教授曾在我校连续讲授三期上海学校心理咨询督导师培训,为大家带来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珍贵的实践经验。今年上半年的团体辅导专题培训也是由王教授主讲,她倾囊相授、认真负责,睿智独到的见解让学员们得到了极大的收获,受到了广大学员的好评。朱虹老师说,本次已经是今年第二次邀请王老师前来为大家做团体辅导的专题培训,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帮助大家学习一些团体辅导的技能和原理,也希望学员们能够学以致用,把所学的团体辅导知识用到日常工作中去。

随后,本次特邀的培训专家王文秀教授对主办方和承办方的邀请表示了感谢。她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且回顾了此前到本校进行培训的经历,这是她第五次来我校讲课。王教授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教学重点和课程安排,本次的培训将会介绍团体咨询的概论、学习团体带领的技巧,设计团体招募和团体活动等,同时也会让学员们自行组成团体,亲身体验团体的操作和运行。她期待所有的学员们都能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学有所成。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团体辅导的理论与实践,在五天的集中学习中,将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来学习理论知识,分享和讨论学员们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以此为基础选择主题练习团体带领和参与。为保证培训质量,本次培训要求成员尽量全程出席,充分参与讨论和练习。希望通过王文秀教授详实丰富的讲解指导,以及充分而生动的小组演练,能使每一位学员都充分而深入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在一起,从而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