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举办“危机干预中的语言艺术”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276


325日,心理中心邀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门诊部、急诊部行政主管倪晓东医生为我校辅导员带来“危机干预中的语言艺术”线上专题培训。



危机,其实是危与机,在危险中也蕴含着机遇。倪医生结合自身多年的临床经验,以丰富的案例帮助各位老师更好地理解危机中学生的心理状态,从而开展针对性的帮助,例如寻找当下的资源帮助其建立相对安全感、建立边界等。倪医生强调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进行自杀风险的评估以及与学生、家长沟通时的方法和原则,要用学生能够听懂的,简洁直接的语言与其真诚地沟通,示范如何与家长、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合作体系。此外,倪医生还指出了危机干预中老师自身需要注意的事项,要区分开自己和学生的需要,看到自己能力的不足,必要时转介给更专业的咨询师。最后,辅导员们纷纷提出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开展个案讨论,均收获了倪医生切实、有针对性的应对建议。


辅导员心理培训是心理中心的常规工作。本次培训正是结合辅导员开展心理工作中的重难点与实际需求,提高其在处理危机事件时的应对能力。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很实用,丰富的案例、详尽的解读让大家在培训中收获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