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举办“海外留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和心理支持” 辅导员专题心理培训暨心理援助热线培训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410


42日,我校心理中心邀请爱荷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刘怀中博士,为上海各高校辅导员和咨询师带来“面对疫情:海外留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心理支持”专题线上培训。



  刘老师从疫情下的美国现状出发,结合自己二十多年在美国留学、心理辅导工作,描述了当下海外留学生可能面对的艰难处境。讲课过程中,老师通过一个案例,生动地讲述了海外留学生在面对个人问题、文化冲击和疫情等多重压力下可能出现的危机、焦虑情绪等心理问题。并根据这些现实问题,细致地分享了应对焦虑的“grounding techniques”、处理丧亲悲伤的方式与态度、咨询师需要注意的同理心,以及可以转介咨客的方式与途径。最后,刘老师也倾听了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并给予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当下,不论是学校辅导员还是咨询师都急需了解有关于海外留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要点,以更好的投入到相关的工作中去。刘老师这次的分享,给了我们辅导员和咨询师很大的帮助,深入而生动地了解了对于海外留学生心理问题的工作方式。期待以后能有机会再次请到刘老师为我们分享临床心理工作的知识与实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