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释压,守望幸福|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上海高校示范中心“正念减压训练”心理专题培训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0



图片

2021年10月27日,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 ——“正念减压训练的理论与实践”在华东师范大学幸福研习空间如期举行。

本次培训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海军军医大学心理系教授蒋春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研究员崔东红,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兴华应邀作为主讲嘉宾,来自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等21所高校的25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本次培训。在开班仪式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对各位学员的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主讲嘉宾的拨冗莅临表示感谢。
 
本次培训为期4天,培训时间从10月27日起至30日止,其中前半程为线下进行,后半程因疫情防控需要调整为线上开展。三位主讲嘉宾将从不同的角度对正念冥想的理论与实践进行全面深入地讲解:蒋春雷教授带领学员从冥想的概念类型出发,深入介绍其科学基础,再回归到对冥想实践的思考;崔东红教授将进阶深挖冥想实修及冥想调节机体内环境的脑体机制,以及基于精准检测的非药物整合治疗;刘兴华教授将从情绪的视角切入,为大家带来情绪障碍的跨诊断统一方案,以及情绪困扰正念干预课程及其效果。

图片

第一天的培训中,蒋春雷老师围绕“冥想训练与身心健康”的主题,带领学员们辨析了“冥想”、“内观”、“正念”等概念之间的差异与联系,强调了正念冥想关注当下、觉察和不评判的核心要义;通过扎实的科学研究循证和丰富的实用场景回顾,让学员们深入地了解了冥想的广泛应用价值与内在科学机制。生动的讲解论述过程中,穿插结合了行走冥想、呼吸冥想和短时冥想训练等体验。理论与实操融合,逻辑与情感协调,第一天的培训让学员们大呼收获颇丰。蒋老师严谨的科研态度、丰富的实践经历、饱满的授课热情也让学员们敬佩不已。

本次正念减压主题培训仍在继续,预祝每位学员都能在“幸福研习空间”拥有一段良好的学习体验,通过正念冥想的理论内化与实践外化,调节压力和情绪,将所学运用到工作和生活场景中,提升工作专业度的同时,也把健康生活、幸福人生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