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日简报丨正念减压训练的理论与实践示范中心专题培训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1-10-30浏览次数:10

10月28日,“正念减压训练的理论与实践”示范中心专题培训继续在我校幸福研习空间开展。经过前一天的学习,学员们对冥想正念的发展历程、科学依据以及未来展望均有了一定的了解。第二日培训,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崔东红,从精准医学整合干预方式的角度进一步为大家讲授正念冥想的心智训练与疗愈方法。


图片


首先,崔老师介绍了正念冥想的作用和冥想正确的姿势与方法,并现场演示和指导静心冥想的三个步骤。崔老师指出冥想分为“止”和“观”,“止”指的是止息妄想,包括身、语、意三方面的止息;“观”指的是高度觉醒的观察,包括对外界、自身以及内心的观察和观照。学员们认真投入练习,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正念冥想的理解,保持对内在自我和生命力量的觉知。


图片


接着,崔老师基于神经可塑性的研究,从生理机制的角度介绍了静心冥想对脑-心交互作用的调控。临床实践证明,长期的正念冥想可以治疗慢性精神疾病,减轻个人焦虑抑郁情绪,改善睡眠问题,以及提升认知功能水平,对机体调理、人格改变和精神成长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


图片


最后,崔老师再次带领大家练习正念冥想放松训练,并引导大家充分地活在此时此刻的体验之中,对自我保持本能的信任。通过体悟和觉察身体的真实感受,达到身心平衡的状态。崔老师强调,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培养自己的身体节律和健康的饮食等生活习惯,掌控自己的生命历程,在与觉知的相遇中,发现并成为最美好的自己。


图片


随着对正念减压训练课程的不断学习与深入,学员们对觉知、当下和接纳等正念状态有了更多理解和体验,相信学员们可以通过学习和训练,体验内心的平静、安定和智慧,更加有效的调节自己的身心,并将正念技术运用于学生工作。


图片


🍃

学员反馈


  • 上海师范大学 邓斌:

在第二天的培训中,崔东红老师从医学角度向我们分享了冥想的“止”和“观”以及冥想训练实际操作方法。崔老师从脑科学的角度出发,为我们讲解了如何通过精准医学的整合干预方式去促进脑健康。其中提到的神经可塑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是由于突触和突触的可塑性,加强或者削弱大脑的神经元细胞和神经胶质细胞之间的连接,就会影响到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变化,这也是在解释神经可塑性为冥想改变大脑提供了可能性。除此之外,崔老师也为大家分享了正念冥想的神经机制、作用机制等,作为非专业人士,尽管对这些理论知识很难快速的吸收,但从崔老师生动的阐释与解释中也受益匪浅,尤其是“静-定-慧”的思想逻辑,对参悟“正念”和“冥想”有着很好的解释力。


作为高校的辅导员,不仅要在宏观上引领大学生的价值观,也需要在微观上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因此,此次培训让我学会了从新的、更深刻的角度去关注自我、关注学生,更深层次的理解了非评判、无为、接纳与放下。相信未来两天的培训可以收获更多干货,感谢主办方提供的体验与学习机会,也感谢一起冥想的小伙伴们,希望我们都可以真正做到接纳自我,追寻智慧。


  • 华东师范大学 李初旭:

培训第二天,崔东红老师的课程真的如同她所言一般,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我期待这颗种子将来可以生根发芽。初见崔老师就被她的强大气场震撼到,她的双眸明亮而锐利,闪烁着智慧的光,如豹子般敏锐。授课过程中,崔老师也是金句频出,这些话语仿佛有穿透的力量,直击心灵。她说在“观”的时候,可以想象自己是一块石头,纷繁的杂念就如同水流,足够定的石头可以任由水流穿梭,我自岿然不动;不够定的石头就容易被水流干扰摇摆,想要减轻干扰就需要造一个“锚”。


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目前已经工作六年。日常的工作中,有时会因为事务繁杂琐碎而困扰,进而产生焦虑情绪,尤其感到注意力和记忆力不如从前。随着这两天的培训进程,我在慢慢尝试通过呼吸冥想稳定心神,今后还会继续坚持练习,同时配合规律作息和饮食的调整,希望未来我也能打磨成为一面光滑的墙面,纵有污水来袭也能有效阻挡,缓缓褪去。


最后,非常感谢学校心理中心给我这个宝贵的培训机会,也感恩各位老师在幕后默默而又暖心的后勤服务工作,很开心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希望未来在正念的路上我们携手前行,共赴健康幸福之旅!


  • 上海电力大学 张鸿燕:

蒋春雷教授和崔东红教授的专业讲解,使我对冥想有了新的认知,冥想的神秘面纱也被摘了下来。其实冥想并不是玄学,而是被心理学家和医生都倡导、研究的科学,可以解决有效解决焦虑、失眠和精神世界空虚的心理问题。人们通过正念冥想,慢慢训练自身关注当下、觉察和不评判,从而达至身心平衡的健康生活状态。


幸福二字,看似简单,实则很难,难的就是很多人都难以做到平衡:外在追求和内在追求的平衡。


在信息爆炸、生活碎片化、发展加速化的当今时代,从倍速播放到加班成为常态,再到时间总是不够用的社畜,“快”成为社会现代化的关键词之一。微小的个体在高速运转的机器中总是在追赶,而当人们在生活中练习冥想的时间,则是我们从高速运转中抽离,得以喘息的时间。冥想本身注重呼吸,强调使用“观呼吸”的方法,感受吸气和呼气的过程。在冥想的10分钟里,当下的呼吸是唯一重要的事情,做不完的工作、和朋友的争执都不必要担心。同时,信息爆炸让我们愈发离不开手机,几秒钟就要看一眼手机,注意力严重缺乏,很难去处理需要长时间和很大耐心的事情。而冥想则可以让我们暂时抽离这些杂事琐事,去细细体验聚精会神、心无旁骛的状态。仅仅十分钟的专注训练,就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宋青青:

作为第一次接触正念减压训练的小白来说,本次培训就像是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甚至改变了我以往的认知。借用崔老师的一句话:“也许以后你们不一定会践行冥想训练,但这次培训一定会给你们种下一颗种子,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发芽结果了。”崔老师和蒋老师都是正念冥想的科研者、实修者和推广者。最让我深深敬佩的是他们不仅带领我们了解静心冥想的科学理论,更是把健康生活、幸福人生的理念传递给我们。通过培训,我试着与自己重新遇见,将注意力集中于自己的当下,开始有意识地觉察自己并尝试做到对当下的一切不予评判。通过培训,我更是找到了静心减压和调节情绪的方法。我想今后我会把正念技术运用在自己的生活和学生工作中,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