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2009年大事记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749

1·2009218日,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员大会召开,本次大会上宣布成立上海市心理志愿者总队。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麒任世博志愿者支队的负责人,中心主任叶斌任志愿者总队新闻发言人。会上叶斌还应邀作了《心理咨询师的成长》的主题报告。

  

2·2009224-25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邀请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大学的体验心理治疗(Adventure Therapy,又译为历奇治疗)专家Michael Gass前来讲学,进行为期2天(12小时)的体验心理治疗理论和技术的培训。有28年体验心理治疗经验的Gass博士的培训受到参加者的好评。应邀参加这次培训的参加者有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成员及校内教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示范中心区域内的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者、华东师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和培训中心的成员、上海共好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等40多名。

  

3·2009226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邀请荷兰的舞蹈心理治疗专家Zvika前来讲学,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的舞蹈心理治疗的工作坊,讲授相关理论并让参加者以体验。应邀参加这次培训的参加者有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成员及旗下的咨询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示范中心区域内的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者以及一些中心特邀嘉宾等40多名。

  

2009428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叶斌主任应上海电机学院邀请,给他们学校的辅导员进行以体验式培训为形式的团体心理训练活动,主题是教师的品质

  

5·根据2008年上海市教委与上海市人事局对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教师进行系统的专业认证培训的计划安排,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受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中心委托,设立一个中级认证培训点。这次培训时间从20081014日起至20095月的每周二,共有学员50名,其中我校教师23名。目前历时半年的培训已经结束,学员们参加了612日的结业考,以及627日资格考的笔试部分。

  

6·2009年上半年心理咨询中心咨询量共1041人次,与上学期848人次相比上升明显,与去年同期836人次相比增加24.5%。两个校区来咨询的男女比例基本维持在13.7左右,其中中山校区女学生来咨询的比例偏高;来咨询的学生以本科生和研究生为主,其中,大一、大二、大三和研一、研二的学生来咨询的比例最高;中山校区、闵行校区诊疗类问题各占23.4%10.6%,相比之下,中山校区面临的心理问题更为严重;本学期最突出的问题依然是“自我成长类问题”、“恋爱、婚姻类问题”以及“人际冲突类”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中山校区“神经症类”问题相对比较凸显;本学期共接待危机个案13例,其中涉及自杀危机、抑郁症、精神分裂、自伤等情况。

  

20091月到20095月心理咨询中心网络咨询来信人数达到224位,邮件组工作回复量达到347封,从来信咨询的类型来看,“人际交往”、“恋爱问题”、“学业问题”是信件咨询的主要内容。

  

8·20095月,心理咨询中心举办了以“就业心态调节”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活动,开设了有关出国留学、生涯规划、职场心态、人生规划等主题的心理讲座共六场;还在两个校区分别开设了两场别出心裁的模拟面试活动,以期帮助学生过好面试关;中心还邀请了上海相声大会弘春社在两个校区分别开展了别具一格的相声演出,此次相声演出以“心理健康·就业阳光”为主题,弘春社的著名演员结合了经典相声段子进行了新的创作,既给学生们带来了开心一笑,又潜移默化的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此外,健康月期间中心还开展了“阳光总在风雨后”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并对全校438名学生进行了马路访谈,深入了解学生就业心理,指导心理协会进行与就业心态有关的DV拍摄。

  

9·2009610日由市教委德育处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承办的高校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辅导员心理压力处理技巧,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顺利举办。参加此次培训的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机学院和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20位辅导员。本次培训通过讲座、体验、讨论及团体活动等多种形式,帮助辅导员学习心理压力处理技巧,以提升自身的心理健康,更好地从事本职工作。

  

10·200911月,心理咨询中心对全校6246名本专科、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心理测试,建立心理档案,实测有效人数6120人,测试覆盖率为97.98%。同时又通过心理健康筛查量表第一轮筛选出501位需要关心的学生;第二轮筛选出30位需要重点关心的学生,并逐一约这30位学生到中心面谈,做好预防工作。在今年的测试中,我们还加做了一份关于90后大学生的人际交往、爱情观、友情观等方面的问卷,深入了解当代大学生,也为以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意见。

  

11·20091127日,上海市心理卫生协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东部礼堂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本次大会上,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被选为第四届理事,并被评为上海市心理卫生学会2009年度先进个人,同时评上的还有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何良。

  

12·20091113日—15日,由上海市商务委与四川省都江堰市共同主办的2009第一届(上海)国际综合减灾与应急管理设备技术展览会暨上海国际减灾与公共安全论坛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东馆成功召开。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作为协助单位也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