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2010年大事记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553

12010124日,世界因爱而美丽——美丽心灵心理支持公益机构2009年度慈善派对暨上海白血病儿童新年大聚会隆重举行。美丽心灵心理支持公益机构是由东方早报发起并支持的一项非营利性公益项目,由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上海市儿童医院等单位共同支持,是上海首个由心理咨询专业人士和青少年教育工作者组成,为存在特殊困难的重症患儿家庭提供心理支持与经济援助的机构。在本次的慈善派对活动上,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的主任、“美丽心灵”机构的理事叶斌博士被授予“美丽心灵”心理支持公益机构2009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活动中,叶斌博士带领全场进行了一个关于公益理念的心理互动游戏;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美丽心灵”机构的理事张麒老师则代表“美丽心灵”向儿童医院白血病病房捐赠儿童读物。


2
20101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指导的研究生咨询团队和网络咨询小组分别荣获由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颁发的“2009年度上海市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工作活动组织奖”,此外,在心理咨询中心从事咨询工作的一名研究生咨询员王萍获得先进个人的称号。

3
20103月下旬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副教授为世博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的30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情绪和压力调适技巧方面的培训。

4
20103月叶斌被聘为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参与世博志愿者工作的心理专家讲师团成员。

5
20104月叶斌主任被上海警备区政治部聘为世博安保任务部队心理服务专家,为参加世博安全保卫工作的军人提供心理培训和心理服务。

6
2010426日叶斌应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的邀请参加关于世博园区标识系统调整改善的专家论证会。

7
2010年上半年,中心与新民晚报大学生版合作开办“案例分析”、“信件心理咨询”、“趣味心理测试”及“时事心理分析”四个专栏,分别组织校内咨询师、闵行行政助理、网络信件咨询小组完成每周一次的稿件撰写,专业的稿件质量得到校内外人士的认可。

8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在20105月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上,评选和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被认为是近二十年来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业绩突出、在全国高校中具有明显的示范性,从而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同时,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副教授也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9
2010517日——21日,为期一周的由市教委德育处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承办的高校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辅导,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顺利举办。参加此次培训的有来自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等上海各高校的54位辅导员。本次培训通过讲座、小组讨论及团体活动等多种形式,辅导员们学习了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辅导的知识和技术,以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

10
、根据2009年上海市教委与上海市人事局对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教师进行系统的专业认证培训的计划安排,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受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中心委托,设立一个中级认证培训点。这次培训时间从20091020日起至20106月的每周二,共有学员43名。目前历时半年的培训已经结束,学员们参加了528日的结业考,以及65日资格考的笔试部分。通过笔试的学员,将于818日——20日参加实践能力评估。

11
201011月,心理咨询中心对全校6214名本专科、硕士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心理测试,建立心理档案,同时又通过心理健康筛查量表筛选需要关心和重点关心的学生,然后预约部分学生面谈,做好预防工作。在今年的测试中,我们还加做了一份有关抗逆力的影响因素的问卷,希望通过研究为以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