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2013年大事记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888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1

437

心理剧治疗专业连续培训项目进阶1课程,台湾国立屏东教育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副教授,美国心理剧、社会计量与团体心理治疗考试委员会认证心理剧导演(C.P.),认证训练师、教育者与实务工作者(T.E.P)张莉莉博士讲授。

2

4——6

通过公开招聘、基层单位考察面试、学校人事处笔试面试考核,中心在110位应聘者中最后录用了王琪、吴梦阳两位同志为专职心理咨询师。

3

525

2013年度上海市高校心理情景剧决赛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由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王琪老师组织创作的心理情景剧《安知我心》获得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本次大赛的二等奖。

4

62428

承办示范中心高校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完形疗法的理论与技术。由台湾的著名台湾国立屏东教育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副教授张莉莉博士讲授。

5

821-25

心理剧治疗专业连续培训项目进阶II课程,台湾国立屏东教育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副教授,美国心理剧、社会计量与团体心理治疗考试委员会认证心理剧导演(C.P.),认证训练师、教育者与实务工作者(T.E.P)张莉莉博士讲授。

6

10812

示范中心高校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认知行为疗法的理论与技术,来自多所高校的近50位辅导员和心理咨询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王建平教授讲授。

7

111112

本中心咨询师内部专业培训——后现代哲学思维与焦点专题培训,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的资深心理咨询师萧文老师讲授。

8

10-12

新生心理测试:心理咨询中心对全校6105名本专科、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心理测试(测试量表:16PFUPI),建立心理档案,实测有效人数5907人,测试覆盖率为97%。本次测试选用UPI “想轻生的情况对你是否存在一题作为筛查标准,共有164名学生被检出,中心经过一对一面谈了解了学生的详细情况。测试结束后,中心对新生辅导员及院系副书记开展了新生测试反馈会,并请来了陈默老师为大家讲解了90后大学生心理特点及应对方式。

9

11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识课为学生提供了真正走近心理咨询、学习自我保健知识的重要平台,自2006年开始,中心每年都针对两个校区的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通识课。2013年,心理咨询中心在两个校区分别开设了四次课程,通过游戏体验、视频讲解、课堂讨论等方式向学生传授心理健康知识,与学生讨论生涯、爱情、情绪管理等主题,得到学生的好评。201311月,中心专职老师参加了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举办的微课程大赛,精心准备的恋爱心理课程荣获了微课程大赛三等奖。

10

11

网络心理咨询是中心为学生开设的又一个心理咨询平台。2013年的网络心理咨询由六名咨询师组成的回复小组进行及时、专业的回复。20132月至11月上旬共处理邮件150封,在咨询类型方面,情感类的问题依然最多,其次为人际类、焦虑类问题。

11

11

2013年度,截止11月上旬,中北校区心理咨询中心接待咨询 838人次(286),问题集中于发展类问题,诊疗类问题占12%,虽然比例较低,但情况十分复杂,问题涉及抑郁、躁狂等精神类疾病;闵行校区心理咨询中心接待咨询647人次(169人),共计1485人次(455人),其中问题集中于自我成长类、恋爱婚姻类及神经症类问题,诊疗类问题约占30%左右。本年度中心接待了紧急个案多起,专职老师在第一时间进行安排和处理,出现的紧急状况包括学生情绪失控、学业压力、与导师关系等各方面问题。此外,中心处理危机个案17人,处理疑似危机、紧急个案近30例,危机问题包括抑郁、精神分裂症、自杀信号等各方面。这些危机情况往往复杂、危险,极有可能危及学生生命安全,中心6名专职老师本着以学生利益为第一考虑的职业伦理,通过每周会诊、长期跟进、与院系第一时间沟通等专业途径尽可能的避免了危机的扩大与爆发。

12

12

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在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浦东校区举行,在本年度的年会中,我校心理咨询中心获得了两项优秀著作一等奖,一项先进个人奖,同时并被评为上海市高校心理咨询先进集体。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朱虹主任在年会上作为上海市高校心理咨询先进集体向所有与会人员介绍我校的经验和特色。

13

1-12

本学年心理咨询中心继续做好咨询师的业务培训工作,切实保证咨询质量。除开展持续十年的、针对咨询员的案例督导小组活动之外,本学年中心还做了大胆尝试,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咨询员提供系统、长程的工作坊,着力介绍新兴疗法与咨询经验。2013年上半年中心邀请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张海音教授讲授创伤与精神分析,邀请了认知行为流派的专家徐勇老师为大家讲授认知行为治疗;2013年下半年邀请台湾著名咨询专家萧文教授讲授后现代思维与焦点,为咨询师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工作坊;中心还邀请了前主任叶斌老师为大家讲解危机干预,邀请美国叙事治疗专辑爱吴熙娟为咨询师介绍新兴的治疗方法。这一系列实用、深入的培训得到了咨询员的广泛好评,并促进了中心咨询专业的持续发展。此外,中心还开设一些专业培训课程,如心理剧治疗专业培训连续项目,为我校、也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心理剧治疗专业人才。

14

1-12

2013年心理咨询中心继续做好咨询师的业务培训工作,切实保证咨询质量。包括每周三下午开展针对助理开展接待实务培训,每月针对助理和咨询师开展咨询实务培训,同时针对咨询员举办每周一次的案例督导小组活动;每学期开设四个咨询师案例督导小组,三个助理成长小组,还有少量的个别督导,确保咨询队伍的稳定发展和合理配置。同时我们充分利用中心内部资源,引入资深咨询师和督导师参与示教个案、案例督导和理论培训工作。

15

1-12

本学年中心进一步加强对疗效的研究与控制,重新修订了咨询员的工作流程,进行详细的初诊、复诊、结案记录,并增加了首次咨询后的评估,帮助咨询员在咨询期间便主动调整工作思路,切实保证疗效。此外,在心理咨询反馈和危机干预评估方面,中心进一步进行了细致化的梳理,对危机风险因素、咨询疗效因子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旨在充分保证咨询服务的质量,让每位来咨询的学生都感到心里温暖,来有所得。

16

1213

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在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浦东校区举行。在本年度的年会中,我校心理咨询中心被评选为2013年度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中心主任朱虹获得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朱虹主任在年会上作为先进集体代表介绍和交流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