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2014年大事记

发布者:王宇景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1222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1

年初至今

201312月,中美精神分析联盟上海委员会(CSC)正式成立,并与我中心开展了积极友好的合作关系。为共同促进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和精神分析专业的发展,我中心与CSC合作举办了多项专业学术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孟潮老师精神分析共情主题的8天讲座。

2

311

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示范中心主任会议在我校举行,上海市德育处领导与各示范中心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3

32830

心理剧治疗内在小孩主题工作坊,台湾国立屏东教育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副教授,美国心理剧、社会计量与团体心理治疗考试委员会认证心理剧导演(C.P.),认证训练师、教育者与实务工作者(T.E.P)张莉莉博士讲授。

4

3-6

中心启动了学生网上自助系统的文字编写工作,组织了一只由专职老师和研究生咨询师组成的团队,每周四进行一次例会,持续推进在八个心理疾病类问题方面的量表筛选、结果说明和科普知识,并编制了针对这八个心理问题的自助手册。后期添加了分手、学习、宿舍关系、导师关系等发展性问题并编制了相应的自助手册。

5

424

心理剧治疗专业连续培训项目初阶1课程,台湾国立屏东教育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副教授,美国心理剧、社会计量与团体心理治疗考试委员会认证心理剧导演(C.P.),认证训练师、教育者与实务工作者(T.E.P)张莉莉博士讲授。

6

48 12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承办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高校辅导员“完形疗法的理论与技术”培训班在我校举办。由台湾的著名台湾国立屏东教育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副教授张莉莉博士讲授来自27所院校的30位高校辅导员和老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7

425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辅导员在李正云主任的带领下来我中心进行学习交流,朱虹主任、张亚副主任接待了李正云老师一行20余人。

8

4月-5

中心组织举办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主题为“阳光心态,与你同行”。内容丰富多样,吸引了众多学生踊跃参加,包括辐射全校的心理健康广播访谈,普及心理健康与咨询的中心半日游,提倡积极心态的微笑你我他活动,形式新颖的MOOC学习小组,以及心理剧演出活动等。本次健康月进一步利用了各类媒体如微博、广播、校园导报和中心网站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时还结合当下新兴网络学习平台慕课尝试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在危机干预方面,积极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为学生、辅导员和教师们都设计和发放了心理健康手册与危机干预传单,多方面宣传心理健康保健方面的知识,提升学生的积极心态,珍爱生命,健康成长。

9

4——6

通过公开招聘、基层单位和学校人事处笔试面试考核,中心在190位应聘者中最后录用了王宇景同志为专职心理咨询师。

10

5

20135月中心申请了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实习机构的认证,2014512日,实习机构评审专家组的三位专家来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对中心现有的实习生培养工作进行了高度的肯定,并提出了中肯、详尽的改进意见。

11

530

在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2014年度上海高校情景剧决赛中荣获二等奖。由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和心理协会联合创作、排演的心理剧《告别“女汉子”》获得专家评委、学生观众的一致好评,荣获本次大赛的二等奖。告别“女汉子”》关注当下大学女生中的一个流行现象“女汉子”,以幽默生动的方式演绎了一个学生的挫折与成长,其中我校心理剧主演程燕、郭兴以富有爆发力和感染力的表演荣获优秀男女演员。

12

634

本校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特邀美国中阿肯色大学心理咨询系教授谢东博士讲授,我校大部分院系的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或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为加强交流,中心还特别邀请了少量兄弟院校的心理辅导员参加。

13

6

心理咨询中心尝试利用MOOC慕课平台,把慕课平台中已有的丰富课程资源结合到心理健康教育中来,设立学习小组,吸引更多学生来参与到其中来,同时成为了一种锻炼学生综合能力的新形式,如通过小组分配任务和演示锻炼了协作精神与领导能力、在每周每人一次的讲解中表达能力、对课程视频和全英语阅读自主学习能力和在整个小组过程中引发的对心理学和心理健康的兴趣。

14

9-12

2014年下半年中心与心理与认知学院联合培养十一名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帮助实习生把临床心理学专业理论和技术应用于咨询实践,提升学员的应用技能、职业技能。中心配备了专人负责实习点的建设,通过选拔,根据实习学员的特点为其指定指导教师,安排为期6-8个月,每周不少于三天的实习、见习。实习内容包括参与中心行政管理、预接待、研讨、咨询等工作。此外,中心向实习生提供五次系统培训、两个示教小组、三个团体学习小组以帮助实习生扎实地学习咨询技术、过程等专业知识。

  

15

9

本次新生心理健康月从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结束,中心结合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与常常来中心咨询的主题,为全校的新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月活动,讲座主题多与大学生校园生活息息相关,内容包含新生适应,人际关系,恋爱心理学还有在大学期间经常出现的拖延症状,内容精彩纷呈,全校共十多个院系的学生踊跃前来参与不同讲座,收到大家热烈的好评。

16

1020-24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承办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高校辅导员“认知行为疗法的理论与技术”培训班在我校举办。讲授者是著名的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王建平博士,共有45位来自上海各高校的辅导员和专职咨询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17

10-12

2014年度新生心理测试工作在今年10月至12月进行,共有6588名新生参加测试,测试完成率达到97%以上。本次测试使用问卷为16PF(卡特尔16项人格因素评定量表)与PH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试)和SCL-90(症状自评量表),由学生自己安排时间上网进行测试。中心对筛选出的有潜在心理危机的新生进行个别面谈,并对疑似有心理危机的学生及时进行危机干预。1212日,按惯例,咨询中心将举办面对院系副书记和新生辅导员的新生测试反馈会议,向大家介绍本年度新生心理测试结果;同时将由中心张亚老师向大家介绍来自美国伯克利大学的“心理危机干预三步法”帮助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了解新生,及时发现新生潜在的心理危机,做到防范于未然。

18

10-12

中心开始编制辅导员手册,内容包含如何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方式,危机处理方案和步骤,如何和学生更好的交流,各类有效适用于大学生的团体活动策划,如何关注自我健康等等。此本手册意在从心理学角度帮助辅导员老师们更好理、鉴别和应对学生的心理问题,同时也提供一些让辅导员能够关注自我心理健康的方法和途径。

19

11

1117-19日,朱虹老师、何良老师和王宇景老师走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三所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就各中心的特色工作和管理经验进行了学习了交流,取得了满意成果,与其他高校心理咨询中心的互相走访学习将逐渐成为常态。

20

11

201411月,中心成功组织开展中美精神分析联盟(CAPA)学术会议及毕业典礼,CAPA作为精神分析学派在国内的重要培养基地,目前已经在与中心深入合作的过程中逐渐辐射到了越来越多的学校心理咨询师。

21

11

本年度中心针对学生常见的发展性问题,在两个校区共开设了12个团体心理辅导小组,每个小组一般进行4-8次,每周一次。小组内容涉及新生适应、亲密关系等问题,小组形式有心理剧、家庭治疗、团体游戏等,丰富的团体辅导小组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心理状况进行挑选,根据自己喜爱的形式进行选择,并且能和自己有相同困扰的同学一起进步,目前团体心理辅导得到了参与学生的一致好评。

22

11

网络信件心理咨询是中心为学生开设的另一个心理咨询平台。2014年的网络信件心理咨询小组由七名咨询师组成,进行及时、专业的回复,并每两周进行一次讨论和学习会议,由中心的专职老师进行督导。20141月至11月下旬共处理邮件107封(129封);在咨询类型方面,情感类占比最多,人际关系和新生适应问题也数量较多。

23

12

2014年度,截止12月底,两校区的咨询量已达2853人次(658人)。其中中北校区约1393人次(322人),闵行校区约1460人次(336人),咨询类型依然以发展性问题为主,但诊疗类问题有严重化、复杂化趋势;危机个案数量34人(上半年12人,下半年22人),均得到有效处理,没有发展成恶性事件。本年度中心接待了紧急个案多起,专职老师在第一时间进行安排和处理,出现的紧急状况包括学生情绪失控、学业压力、与导师关系等各方面问题。此外,中心本年度接待多起已确诊为精神类疾病的后续辅助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