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通知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3-09-16浏览次数:116

各高校学工部:

     
根据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 201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培训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德〔201318 号)文件精神,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将承办“认知行为疗法的理论与技术”专题培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2013108日(周二)至20131012日(周六)
二、培训主题:认知行为疗法的理论与技术
三、培训地点: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06
四、培训对象: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老师或者心理辅导员,取得学校中级心理咨询师证的优先。
五、培训要求:培训严格考勤,将记录实际参加小时数。请参加者保证全勤出席,不能缺席和迟到,并积极参与小组讨论,总结学习经验。
六、培训人数:45人。我们将根据学员情况、报名的先后顺序与各校平均原则进行录取,额满即止。我们将在培训开始的前一周发出录取确认邮件或短信,请报名者注意查收。
七、培训费用:培训费用采取“示范中心”补贴与适当收费相结合的方法。参加培训学员每人缴纳 200 元(含培训教材、资料、餐饮等费用),学员报到时以校为单位统一缴纳,由“示范中心”所在学校(华东师范大学)出具报销收据;其他费用由“示范中心”补贴。
八、食宿安排:本次培训提供餐饮住宿,费用由“示范中心”统一提供。
九、报到安排:请参加培训的老师于108日(周三)8:30-9:00 到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06室报到,并现场缴纳培训费用。
  
   
请各单位按通知要求,将参加本次专题培训的人员名单以电子邮件形式于2013925日前发送至cc_ecnu_edu@vip.126.com(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培训专用邮箱)。
 
联系电话:62233062-125    传真:62233062-121
联 系 人:王琪、赵珂      邮箱:cc_ecnu_edu@vip.126.com
 
特此通知。



附件1认知行为疗法专题培训报名表

单位:(盖章)

姓名

性别

职务/职称

单位及通讯地址

手机号码

E-mail

是否住宿

 

 

 

 

 

 

 

  

附件2培训师资介绍

王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精神医学医师(1983-1995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研究中心”创始人和第一任主任(2002-2008);北京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心理系副主任(2007-至今)。中国第一批注册心理咨询/治疗督导师;中国第一批创伤治疗师。在美国获得国际认证的认知行为治疗师。

近十几来年聚焦于认知行为治疗(CBT)的学习和实践,尤其是美国三年的CBT学习和实践有新的体会和收获,同时每年去美国参加Beck所(CBT的发源地)以及其他机构的培训班,与国际同行保持同步。2009年回国后一直致力于CBT系列培训以及小组和个别连续督导,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培训风格。近几年来心理咨询的培训主要是课程和工作坊两种方式进行,主要是CBT的培训,同时受邀为多个大学的心理咨询中心做督导。

  

附件3:课程安排

认知行为疗法是当代主流心理咨询技术,但目前学校心理咨询师的成长过程中,还缺少系统的培训和督导,本系列课程就是从理论到实践、督导,开展系统培训,以期能培养本地专业的认知行为咨询师。

本次培训在第一次培训的基础上,温习认知技术,同时学习针对焦虑类心理问题非常有效的行为技术,学习如何把认知技术和行为技术有机的结合起来,学习CBT整合技术模块,在了解的基础上发展出干预的方案。

日期

主题

时间

内容安排

108

焦虑类问题的辨别

8:30- 9:00

报到

9:00- 9:30

开班仪式,合影留念

9:30-11:30

焦虑的概念和分类以及判断标准

13:30-16:30

6种焦虑问题的个案学习

18:30-20:00

小组讨论

109

情绪的实质和认知概念化

9:00-11:30

情绪的适应性实质和情绪的三成分

13:30-16:30

情绪的检测和认知概念化

18:30-20:00

小组讨论

1010

治疗的准备和开始治疗

9:00-11:30

提高治疗动机的原则;行为功能分析

13:30-16:30

情绪觉察训练

18:30-20:00

小组讨论

1011

认知技术学习,穿插真实个案演练

9:00-11:30

识别适应不良的自动思维,焦虑类问题常见的思维陷阱

13:30-16:30

自动思维的重评,增加思维灵活性

18:30-20:00

小组讨论

1012

行为技术学习,穿插真实个案演练

9:00-11:30

暴露等级建立;诱发实验

13:00-14:50

暴露方法的学习和练习

15:00-16:00

结业仪式

  

附件4:住宿提示

本次培训安排在“7天”连锁酒店集团(上海华师大店)。

电话:021-62237177

地址: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36号(华东师范大学正门对面)

1)标间220/天,两人合住。免费宽带,不含早餐;提倡环保,请自带洗漱用具;如需

  “洁净封包面巾”可在前台凭身份证免费领取;

2)入住时请报登记人姓名王琪(13916098980),酒店保留房间至109日晚上七点;

3)如果不能及时抵达,请告知我们,方便我们与酒店联系。

  

  

副标题华东师大认知行为疗法的理论与技术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