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3-10-16浏览次数:122

2013108日至12日,为期一周的由市教委德育处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承办的高校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认知行为疗法的理论与技术,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成功举办。培训的第一天上午,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朱虹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对此次培训的导师王建平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来自多所高校的近50位辅导员和心理咨询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最后祝愿大家能够在未来5天的培训中获得增益!

本次培训是在承接2012年第一期“认知行为疗法实务培训I的基础上,通过专业知识讲解、案例演练、情绪觉察训练、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学习和探讨如何在认知行为疗法的框架下对焦虑障碍进行有效的干预。担任此次培训的导师是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王建平教授,她在认识行为疗法的教学、研究与临床实践方面都有着深厚的造诣。通过五天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对认知行为疗法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学习到如识别自动思维、认知重评、非评判聚焦当下的情绪觉察等多种技能,不但可以运用于实际的辅导员工作中,同时对于自身情绪的觉察和调节也有着积极的作用。在培训过程中,辅导员们和心理咨询老师们就自己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纷纷向王教授请教,王教授都一一耐心地作了回答,让大家受益匪浅。                                                                  

学员们热烈讨论,王教授亲身指导


在培训的最后,是简短而隆重的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朱虹主持,校学生发展服务联合中心主任施家仓出席了结业仪式并致辞。施家仓老师首先表达了对王教授的感谢,祝贺学员们顺利完成了培训,并对于大家能在培训中有所收获表示由衷的高兴,随后,也对未来的工作做出了展望。仪式上,辅导员代表也分享了自己在培训中的感受,“我们是冒着风雨而来,踏着阳光而去”一位辅导员的感慨道出了所有学员的心声。大家都期待着明年继续相逢在认知行为疗法的培训现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