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爱人——婚恋中的心理学讲座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3-11-12浏览次数:204

 2013116日下午,《亲密爱人——婚恋中的心理学》讲座在田家炳教育书院219顺利举行。偌大的教室里济济一堂,同学们纷纷慕名前来听张亚老师的精彩讲座。

你爱过吗?”“你还在爱着吗?”“你在愉快的爱着吗?”“在经历过争吵、冷战和痛苦过后,你还在愉快地爱着吗?”讲座伊始,张老师以连续几个发问开始了今天的主题。随着问题一个个问下去,现场的气氛越发活跃,大家都对今日的主题充满了兴趣,也开始了对爱情这一永恒话题的思考。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在第一部分,张老师首先介绍了斯滕伯格的爱情三元理论,即完美的爱情包含亲密、激情和承诺三个主要成分,并详细介绍了每个成分的含义以及缺少任意成分的爱情会怎样。接下来,张老师讲了心理学的吊桥实验,告诉大家爱情可以误擦,我们可能误把某些体验理解为爱情。然后是讲爱情的“乐”与“伤”,在爱情里,我们都希望能被对方无条件接纳,并且在其心中居首位。就像是退化成三岁前的状态。爱情关系其实在重复人生命中前三年的几个心理发展阶段。在这部分的最后,张老师带领大家做了一个Imago测试,解析我们对于爱情和关系的无意识意象。

在第二部分刚开始,是一个小测试,用照片展示了几对不同的恋爱关系,问大家更看好哪段感情,以此来帮助大家看清自己对于爱情的基本价值观,更好地去理解爱的含义。接下来是个小游戏,让大家画出自己的爱情大饼图,权衡自己的择偶条件都哪些及其比重多少。通过画饼图,张老师既帮助大家清楚地认识自己最看重的择偶条件都哪些,又引导同学们审视自己的内心,当我们对他人有这么多要求时,要看自己是否也是个合适的伴侣。择偶成功的关键,不只在于找到一位理想的对象,更是在乎自己先成为合适的对象。另外,张老师还告诉我们,分手也不可怕,失恋是让人成长的一个很好的机会。爱情中最美好的东西,说到底是幻想。被人无条件接纳、你永远是最重要的等等,这些在现实中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失恋让人面对现实,开始真正面对自己,历经磨练后才能真正成熟起来。

第三部分的主题是“恋爱,学会沟通更长久”。首先,张老师讲解了爱情的四个时期:共存、反依赖、独立和共生,告诉我们每个阶段的主要特征以及注意事项等。要想维持长久的恋爱关系,需要学会有效沟通。对于女性,需要的是倾听,因此伴侣需要倾听当事人表达的内容,观察当事人的非语言行为并

适时给予适当的简短反应等。对于男性,需要是欣赏,因此对待男性伴侣应给予充分的欣赏和尊重,不要为了反对而反对,一个有自尊心的男人才能进步。

第四部分主题是“婚姻”,由于多数学生都是大一新生,张老师只是简单介绍了在决定结婚前需要考虑的一些问题。

张老师的讲课风格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配合生动的例子向我们剖析了爱情的真相,这对于刚入大学生活的同学来说是极有帮助的。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爱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领悟,并将在以后的生活中勇敢恋爱、用心恋爱,在恋爱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