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与沟通的艺术”讲座通讯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3-11-29浏览次数:154

  你了解自己的人格吗?换句话说,你了解自己的性格吗?在当代,我们更加注重人们心里的发展,复杂的个性,而自我意识的提高使我们更加希望去解析我们的人格来深入了解自己。这样,就产生了很多富有特色的人格学说。其中,九型人格备受瞩目,它是一门受欢迎的人格学说,并广泛应用于生活工作中。

      20131127日晚,在华东师范大学田家炳楼205室举行了“九型人格沟通的艺术”讲座,主讲者是同济大学经验丰富的心理与咨询中心主任赵娟教授。有心理协会与众多热爱心理学的在校生参加这次讲座。

  在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朱老师的引荐下,赵老师开始了她精彩的讲座。整场讲座高潮迭起,掌声笑声不断。她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夸张的表情为我们打开九型人格的大门。她先介绍了九型人格起源和发展,然后阐明它的概述与应用,最后就是讲座的高潮------九种人格的剖析。
  讲座的开始老师让做一个初步的自我介绍,随后展示了九张色彩斑斓,形状各异的图片,引出了九种人格-----完美型、助人型、事业型、浪漫型、理智型、疑惑型、活跃型、领袖型、平和型。老师接着深入剖析每种人格。完美型追求完美的完美主义者,助人型是善解人意、富有爱心的给予者,事业型是有抱负、有目标的实干者,浪漫型是敏感独特的悲情浪漫主义者,理智型是永不停止思考的观察者,疑惑型是小心谨慎、忠心耿耿的怀疑者,活跃型是乐观快乐的享乐主义者,领袖型是掌控大局、强势而负责的保护者,平和型是促进和谐的调停者。结合视频,同学看得津津有味,更有了更深入了解。老师还谈到,没有最好的人格也没有最差的人格,每个人的人格也不一定是明确对应这九种人格。

                                                  

  九种人格有差异,也有共性。在九型人格三元组图中,我们看到完美型,领袖型,平和型被归在一组,他们感应区在腹区,更多依靠本能智慧;助人型,事业型,浪漫型在一组,他们感应区在心区,他们总能感觉到什么;而理智型,活跃型,疑惑型在一组,脑区是他们的感应区,他们总是在思考问题。
  经过这些分类整合,同学对九型人格有全面了解,在掌声和笑声中,讲座落幕。大家意犹未尽,和老师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