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自我边界”心理讲座通讯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3-11-29浏览次数:125

分清边界,把握人际分寸

                                 ——“重塑自我边界”心理讲座通讯

2013112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专职老师、资深心理专家——何良老师出席中文系社团活动并进行演讲,演讲主题为“重塑自我边界”。

何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课让整个讲座充满欢声笑语,使得同学们非常活跃。何老师讲的内容与现实相接轨,充满哲理,实在没法不让人折服。何老师所选的主题也可以说为我们量身打造,我们对其无意识,它却对我们尤为重要,一个内心没有自我边界的人,无法正确处理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处处依靠他人,没有勇气说不…就好比是一个没有国界线和军队的国家,当大敌入侵时,完全没有抵抗能力,只能任由侵略者长驱直入,占领自己的疆土、财富,直至沦为他人的奴隶。

             

         整场讲座何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什么是自我边界、健康的和不健康的自我边界、自我边界是怎么形成的、自我边界的意义、如何塑造请晰的自我边等问题,其中穿插的许多实例让我们充分了解了关于自我边界的许多问题。让我们震撼的是那些实例我们经常去做却从来没有意识到,因此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陷入深思。它教会我们如何在现代境域下重构自我与社群的联系,建构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自我边界,处理恋爱、室友、同学关系,甚至如何去做好父母。

         最后何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同学们积极投入其中。同学们提出很多现实问题,何老师一一做了认真的解答,相信同学们都获益匪浅。何老师对同学们说:“同学们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来我们心理咨询中心。”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掌声此次讲座结束了,我相信同学们在何老师的讲座中学到了许多东西,受益颇多,终身有用。我更相信心理咨询中心将伴随我们的大学生活,一起解决生活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