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半年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主任扩大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4-03-12浏览次数:87

311日上午,由上海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承办的2014年上半年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主任扩大会议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李兴华、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吴增强、我校学生发展服务联合中心主任施家仓、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增堂、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海燕,六个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主任及其它多所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张海燕副主任主持。会议首先由我校学生发展服务联合中心主任施家仓向会议致辞,他肯定了示范中心在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表达了学校对心理咨询工作的鼓励和支持。

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吴增强简要总结了在过去半年里各示范中心的工作特色,并提出了四点希望。首先,希望各高校“心理活动月”争创特色,将大学生主体特色与学校特点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参与度。第二,希望各高校提高心理咨询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对于已经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的人员,鼓励与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专业技术水平(中级)认证相对接。第三,希望各高校积极参加即将举行的大学生心理咨询方法与途径研讨会,提高专业水平。最后,希望各示范中心在教材编制的过程中结合大学生心理调研的研究结果,改善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之后,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六个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主任依次就年度培训计划进行了汇报与交流。交流中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各学校紧密联系本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特点,计划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心理培训工作,培训工作重内容、讲成效、有针对性。各高校还就培训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与分析,并对与会其它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议。

会上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评估指标体系》与《心理咨询师绩效评估方案》两项文件及相关试点工作进行研讨,就评估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指标适用性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李兴华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各示范中心的相关工作,并结合国际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标准,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给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各示范中心建设应突出重点,除硬件配备外,还应规范心理咨询人员的专业水准和伦理标准,以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