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本土化”主题研讨会在中心举办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5-12-23浏览次数:91

   立冬后的寒风瑟瑟,冬雨绵绵,但这无法浇灭心理人的热情。1120日,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的主题研讨会在中北校区成功召开,中心特邀台湾彰化师范大学辅导与谘商学系所王智弘教授来访,围绕“心理咨询本土化”进行一系列深入的探讨。王教授在台湾是长期从事心理健康工作的资深专家,担任台湾辅导与谘商学会理事长、辅导与谘商学报主编等职务。本次研讨会分为两部分,先由王教授做主题讲座,再进行座谈和深入讨论。

   中心朱虹老师主持讲座并致辞。朱老师代表中心欢迎参加讲座的师生,她说,王教授在台湾长期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对于本土化发展有着深刻的见解,同时对心理咨询中的伦理问题颇有研究。今天有幸请到王教授,希望大家能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认真听讲并积极提问。同时,王教授也会为我们讲授他在心理咨询中的心得体会,以及将心理咨询本土化的前进方向。

  

   王教授说,目前的心理学主要起源于西方,有一定局限性,在中国开展心理学研究是实践应当尊重本土文化,发展出自己的心理学。王教授用自身的服装穿着为例,深入浅出地告诉大家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差异,强调了东方心理学的重要意义,号召大家借助西方的技术来发展具有中国文化内涵的心理咨询。之后,王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心理咨询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并讲解了助人专业伦理双元化模型及相关的伦理议题。

  

   讲座结束后,紧接着进行了座谈会。除了中心专职咨询师外,座谈会还邀请了心理与认知学院部分教师参加。王教授进一步阐述了当前中国心理咨询中存在的困境,并就本土化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参会老师与王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老师一致表示,王教授风趣幽默,不断用生动的比喻和例子讲解深奥的内容,其观点新颖,发人深省,也让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对当前工作的开展有很多启发。

   中心朱虹老师总结到,近来大陆的心理咨询氛围愈发浓厚,市面上相关书籍也越来越多,但是大部分却还是西方的理论,缺少我们自己的声音。王教授有着深厚的专业功底和宽广的眼界,始终引领着本土化心理咨询的发展。为此,特邀王智弘教授担任中心的专业顾问,期待中心和王智弘教授负责的台湾彰化师大本土咨商心理学研究发展中心有进一步合作,在王教授的指导下成为中国本土化心理咨询的实践基地。

   最后,朱虹老师向王智弘教授颁发专业顾问的聘书,王教授表示将尽己所能支持中心的发展和建设。研讨会在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