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抑郁症与常见心理障碍识别应对”专题报告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5-12-25浏览次数:118

   20151224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中北校区举办“抑郁症与常见心理障碍识别应对”专题报告。此次报告是在本年度新生心理测试结束后,针对本年度新生的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为一线学生工作老师普及相关知识,提高处理心理类问题的能力。参会人员均为学生工作系统的领导和专兼职辅导员,报告特别邀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张海音教授主讲。张海音教授是沪上知名心理及精神科专家,担任市精卫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等职务,曾获全国优秀精神科医师奖,上海市“十佳医生”提名奖等荣誉。

   报告由中心朱虹主任主持并致辞。朱老师代表中心欢迎参加讲座的各位老师,她说,本次专题报告特别针对学生工作系统的老师举办,邀请到了张海音教授,张教授是国内资深的精神科医生及心理学家,在研究各类心理疾病方面有着丰富的知识与经验。当前,以抑郁症为主的各种心理疾病在我国大学生人群中非常常见,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有时较难处理,希望今天的讲座能对大家的实际工作有帮助。

    

        张海音教授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心理障碍,并重点就抑郁症进行详细讲解。张教授强调,抑郁症之所以在大学生群体中特别突出,和大学生的文化水平和高自我要求有着分不开的关系。抑郁症又是一种容易掩饰的疾病,辅导员们要掌握辨别要点,否则很容易忽略这一类学生。此外,张教授还特别针学校辅导员的工作内容进行分析,为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教授讲课风趣幽默,活泼生动,案例详实,引人思考。现场气氛热烈,各位参会人员认真聆听并踊跃提问。很多辅导员老师根据自己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现实问题向张教授进行提问和咨询,张教授也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进行耐心详细的解答,参加讲座的各位辅导员老师都表示受益匪浅。

    

        我中心一向重视学生工作系统教师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中坚作用,近年来,我们持续投入大量资源,培养和提高从事学生工作教师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了辅导员队伍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关键作用。本年度的新生心理测试能够反映本届学生的主要特点和基本心理健康状况,中心每年根据测试结果,对工作思路和方式进行微调,以更适应当前学生的特点;同时,也更有针对性地培训和提高从事学生工作教师在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处理心理危机的能力。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