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举办“高扬女性的生命风帆”辅导员心理讲座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03-16浏览次数:178

   2016315日,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中北校区举办“高扬女性的生命风帆”辅导员心理讲座。中心关注到辅导员自身的心理健康,辅导员良好的心理状态不仅利于自身的身心健康,更会间接影响到学生。因此,中心为全校辅导员安排了一场女性心理讲座。讲座特别邀请了我校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耿文秀教授主讲。耿文秀教授是知名女性心理学家,任上海市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她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杰出女教师之一、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或奖项。来自全校数十位专兼职辅导员参与了此次讲座。

   中心主任朱虹老师主持讲座并致辞。朱虹老师对耿文秀教授以及在坐的辅导员老师表示热烈欢迎。朱老师强调,女性在当今社会承担重要功能,如何处理事业、家庭、个人发展等方面的关系,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水平是每一位女性都要面对的问题。耿文秀教授从事女性心理学的研究和实践有数十年,积累的大量经验,希望大家能通过此次讲座得到收获。

    

        耿文秀教授感谢朱虹老师的邀请,并以“颠覆”和“涅槃”为主题开始了本次讲座。她从女性的生理和心理两大方面解读女性特征,促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女性。她强调,当前社会仍存在着男权高于女权的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女同胞在争取平权的过程中,要树立“拒绝弱者命运”的理念,以实际行动高扬自己的生命风帆。

    

        最后,朱老师表示,一线的女同胞们面临着很多挑战,很多时候都深感分身无术。此次讲座正是针对一线女同胞们面临的问题,从女性心理、生理特点的角度来谈女性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如何协调职场和家庭的关系,缓解自身压力,扬起生命的风帆。在大家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心理中心高度重视辅导员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除了培训辅导员们处理学生问题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能力外,辅导员自身的心理保健同样是中心关注的重点。一支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辅导员队伍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