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与爱情专题讲座:大学生如何谈恋爱?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04-14浏览次数:197

   2016413日下午1点,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中心的杜琳老师为20多名来自生命与科学学院的学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婚姻与爱情”的专题讲座。

    

你喜欢什么样的人?”“为什么每个人喜欢的对象不一样?”“一见钟情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为什么会有梦中情人的出现?”……杜琳老师以这些有趣的提问作为开场,让在座的同学很快进入了与爱情有关的思考。

      

        首先,杜琳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月晕现象,即为什么会对某一特质的异性特别有好感?杜老师从深度心理学的角度向大家解释当你对某人动心,实际上是你的情绪需要,这种需要是源于幼年的需要,幼年的需要就是你勾画梦中情人的骨架。当现实中有个人与你的梦中情人大致吻合,你就会被吸引,陷入情网。

   随后,杜琳老师向大家解释了哪些因素会影响择偶标准。影响择偶标准的因素包括心理投射、家庭影响、社会影响、重要他人影响以及未完成的事件。

   接着,杜琳老师向大家澄清了恋爱与婚姻的差异以及迷恋与真爱的区别。迷恋是源于一见钟情,是一种投射,但是有强烈的占有欲,这种感觉基于激情,通常无法持续。但是真爱是源于长期的了解,具有利他性,想要对方感到快乐,并且彼此之间有很强的承诺。杜琳老师建议大家在恋爱以后,应该要进一步了解对方的家庭、人格、价值观、经济观、人生观等是否与自己一致,再慎重作出是否步入婚姻的决定。

     

   最后,杜琳老师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同学们在提问中表达了各自对爱情、婚姻的困惑和迷茫,杜老师一一作出回应。

   整场讲座气氛轻松、活泼、热烈,师生互动踊跃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