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简报汇总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06-30浏览次数:419

前言

   613日上午9点,为期5天的2016年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在我校中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08室顺利开幕。本次培训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培训的主题为“团体辅导的理论与实践”,参与培训的共有40位来自上海各大高校的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朱虹副教授出席了开幕式致辞,欢迎各位辅导员和心理咨询老师的到来,感谢了此次培训的讲师王文秀教授应邀前来讲授,并祝福在场的学员们能够学有所获。

  

  

团体辅导(Group Counseling)简介

   团体辅导(Group Counseling)在广义上指的是以一般学生为对象,借由团体的力量来协助个人了解自己,增进人际关系,发挥潜能,注重发展性咨询,协助团体成员去发展并熟练社交关系,去归属与认同于团体,使成员能发展负责、做决定与做计划之能力;在狭义上指的是含班级团体辅导、小团体辅导和团体咨询。团体辅导是当今较为流行和有效的心理治疗理论。团体辅导中的团体会随着时间而发展或变化,且重视整体性,以场地理论与系统理论为代表。团体辅导可以帮助团体成员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归属感、体验互助与互利、发展良好适应行为。

  

讲师介绍

   王文秀教授,咨商心理师,曾任新竹教育大学教育心理与咨商系教授兼系主任、教务长、副校长、咨商中心主任、咨商心理师工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台湾辅导与咨商学会理事长、台湾游戏治疗学会理事长、新竹市咨商心理师公会理事长,担任实习咨询师、游戏治疗师、咨询心理师督导多年,曾带领过大中小学生、中小学教师、教官、企业员工等团体以及担任心理师或专辅教师团体督导多年。



培训历程

团体咨询概论&团体的形成

  

   开幕式之后,本次培训会议所有的参与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随后便正式进入第一天的培训。第一天的培训内容为课程导论以及团体咨询概论,王教授从团体理论的概念开始,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训练架构和预期目标,随后的课堂中,王教授通过生动的例子以及幽默轻松的讲解,为学员们介绍了团体的类型、团体的疗效因素、团体的特征等。通过老师的授课,学员们逐渐对团体辅导有一个明晰的印象和认识。同时学员们也会就自己不理解的部分,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困惑,王教授也一一为他们解答。紧接着,王老师将团体辅导与咨询以及心理治疗进行了横向的比较,将团体辅导的功能、目标以及对象更清晰地展现在学员们的眼前。


 

 

           不同于其他两个类型的心理治疗,团体辅导具有优秀的教育性与预防性,它的目标在于知识、讯息的获得,它的对象也更为普遍,面对的是一般常态的群体,包括民众和学生。一上午的课程在老师的精心讲解和学员们的积极投入中转瞬即逝。

   在下午的培训中,王老师继续了自己有关团体辅导理论的讲解并且把重点放在如何成为一个有效而优秀的领导者上。作为一名资深的团体领导者,王文秀教授通过实例与系统的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详述了一名领导者在团体中应有的责任、领导者不同的领导风格、领导者的养成和发展阶段等。在老师的例子中,学员们都深切地体会到一个领导者在团体中的意义、一个领导者成功带领团体走向预设目标的技巧、一个领导者的心路历程等。本次培训的目的也是让学员们掌握有关团体辅导的技巧,并在日后的工作中可以将其应用,来提高整体的心理健康。老师的授课非常契合主题,也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在课程结束后,学员们自行组队,形成了八人一组的团体,并进行了第一次的团体讨论,为之后几天的团体活动做相应的准备。除了理论学习外,实践的存在可以帮助学员们巩固理论,也可以让他们亲身体验团体辅导的魅力,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




团体带领技巧&团体招募与团体活动设计

  

   614日上午9点,“团体辅导的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的第二天会程在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08教室如期举行。今天上午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团体带领的技巧、团体招募与团体活动设计与团体成员面面观。作为一名领导者,在团体中的技术包括了基本沟通技术、探索与深化技术、团体过程领导技术与行动化介入技术。王老师为学员们具体讲解了阻断、设限、保护、连结等领导技术,并将其置于实际的情景下进行运用,使得学员们有更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下午的培训以趣味游戏开始,在老师的组织下,学员们组成了五个小组,体验“闯入”与“逃脱”的心理历程。一名成员作为“闯入者”或是“逃脱者”,其余成员围成一圈,进行阻碍。在游戏的过程中,学员们体会了作为不同角色的不同心理。随后,王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各式的团体招募的海报以及简章,详述了团体的结构性、人数、次数等团体构成的重要要素。在老师的介绍下,我们知道一个团体的成立基本分为五个步骤,即创意发现、做足功课、规划细节、行销与招募及团体前访谈。授课结束后,昨天成立的小组分别前往自己的讨论室进行讨论,团体将会经历四次活动,每次活动都会有不同的leaderCo-leader,帮助每个成员进行团体领导者的体验。在今天的讨论中,学员们会决定四个单元的具体内容,同时决定好团体内应有的规范。



团体咨询伦理&团体评量

   今天是培训的第三天,在简单的破冰热场之后,王教授带领大家进入了有关团体咨询伦理的学习。团体辅导中的伦理指的是多数实务工作者同意、具有约束力、标准一致的道德原则,包括无伤、增益、自主、公正、忠诚。教授强调了伦理守则的重要性,并强调作为团体的领导者有必要坚守和维护团体的伦理守则。之后,王教授谈到了团体中成员彼此间的关系,学员们也以自己的经历为基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经过讨论,大家对于成员间的关系与利弊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在下午的学习伊始,王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趣味讨论,要求小组成员们讨论,若是进行两天一夜的旅行要如何安排。大家的兴趣被充分地激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老师的引导下,成员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通过趣味图片来理解讨论的意义,也了解了自己心目中在团体中的位置。随后,王教授具体讲述了团体评量这一部分的内容,团体的评量包括了领导者自我评量、团体领导评量、成员对团体和领导者的评量以及成员自我评量。团体的评量是非常有必要的,有助于团体内个体的改变、人际沟通的改变以及团体的改变。在最后的阶段中,团体成员们进行了第三次讨论,对团体的活动进行了进一步的规划,形成了完整的计划,各个小组的主题包含了家庭关系、生涯规划、情绪管理等。王老师也给出了自己中肯的意见,帮助团体更好地形成和规划。



团体活动&集体反馈

  

   616日上午9点,“团体辅导的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的第四天在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08室准时举行,尽管天气阴沉,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学员们学习的热情。今天的培训主要为各小组的团体活动。经过前几天丰富的理论学习,老师们对团体辅导已不陌生,一个个都摩拳擦掌,精心准备了活动内容,准备亲身体验团体辅导。上午两个小时的团体活动,各个小组根据自己的主题分别展开。在经历了破冰活动之后,从各个活动室里传出了轻松的笑声。小组成员们通过各种趣味活动和游戏,渐渐地深入探索诸如人机、情绪、家庭等主题。在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大家也是收获颇丰。王文秀教授也是亲临每一个小组的活动现场,观察活动的情况。


    


           紧张的半天培训结束后,老师们漫步在丽娃河畔,欣赏着波光粼粼的水色,舒缓了紧张的神经,获得了很好的放松,也为下午的团体活动做好了准备。

   下午依旧是以团体活动开始,各个小组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来探索各自的主题。在leaderco-leader的带领下,成员们全情投入到每一个活动中,也更为自如地表达自己对于感情、家庭、生涯的看法,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近两个小时的活动结束后,大家重新集结在308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员们向王老师反馈了自己对于团体活动的看法和困惑,王老师也倾情相授,用理论和相关的实例一一为学员们解惑。在热烈的讨论中,学员们对团体辅导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团体活动&集体反馈 II


   今天是专题培训的最后一天,上午的培训中, 学员们按照计划,继续进行第三次团体活动。经过了两次团体活动的历练,今天的leaderco-leader显得更为自在、沉稳,小组成员们的参与度和活跃度也很高。团体活动中,大家运用起这几天学习的技巧和方法,使得整个团体的气氛非常融洽,团体的凝聚力也非常强。尽管只是相处了五天,但大家通过团体辅导对别的成员有了很多的认识,也在这里交到了许多的新朋友。



   下午一点,大家进行了最后一次的团体活动。活动的内容主要是以总结、回顾为主,大家通过回顾这几天的学习和活动的内容,对自己和团体成员们都有了新的认识。在团体中,他们热情地分享自己的看法和感受,也得到了许多的认同。最后,朱虹老师和王文秀教授都对各组两天以来的团体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她们都提到,整体而言这次的团体体验是非常成功的,大家不仅体验了团体辅导的魅力,更是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王老师也就团体活动的不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团体的leader应该要更为从容、时间的安排要更为弹性等。

    


           五天的培训十分短暂,但是在短暂的学习过程中大家都学习到了很多。王老师从详实的理论出发,带领学员们进行了一次精彩的旅程,领略了团体辅导的风采。在团体辅导的实际操作中,每个学员都会担任领导者和成员两种不同的角色,切身地体会了团体辅导的流程和要点。学员们以满满的收获结束了本次的培训,本次培训学到的内容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为他们提供新的视野,提升工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