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心理朋辈辅导制度启动暨首届“阳光伙伴”训练营开营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396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要求,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功能,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我中心从本年度起正式实施学生心理朋辈辅导制度。此举旨在进一步深化已有的三级网络建设,培养一批懂心理,会辅导的学生骨干,作为基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

心理中心针对当前我校三级网络状况,充分听取了院系建议,参考了兄弟院校的经验,并在学生群体中进行了深入的前期调研工作。在此基础上,设计了完善的朋辈心理辅导培养体系和工作制度,确保培养出高质量的朋辈辅导人才。我校的朋辈心理辅导人员取名为“阳光伙伴”,“阳光”寓意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伙伴”意指平等友善,爱心互助。所有“阳光伙伴”均需加入朋辈辅导训练营,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并通过中心的考核。

 1127日,由心理中心主办的首届 “阳光伙伴”心理朋辈辅导训练营在中北校区文史楼前草坪举行开营仪式,心理中心主任朱虹、专职心理咨询师吴冉及“阳光伙伴”首届营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届训练营面向中北、闵行两校区各院系选拔营员93人,全体营员将在一年的时间里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朋辈心理辅导和心理团队拓展训练等技能,逐渐具备朋辈心理辅导、心理危机识别、心理团训带领等能力,将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灵关怀传播给学校中的更多伙伴。

活动开始,两位老师向营员们表达了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训练营的培养方案和活动意义,希望同学们通过一年的学习和实践,成长为能够胜任心理朋辈辅导工作的“阳光伙伴”。

随后,全体营员在教练的带领下参与了户外团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在“生化危机”任务中,营员们需要利用有限的绳索工具,在不踏入辐射区域的前提下拆除辐射区域中的“核弹头”。同学们积极沟通、迅速决策、相互信任,纷纷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了任务。在“冲刺极限”的任务中,每支小队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击鼓颠球、齐头并进等五项任务的挑战,同学们通过默契的团队配合,制定解决方案,高效执行,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全部任务。

通过一下午的活动,营员们相互熟知,共同拼搏,不仅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更在活动中体验了沟通配合、团队协作,学习了心理团训带领技巧。相信通过一年的训练,营员们可以在个人成长的同时,为朋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朋辈心理辅导制度的启动标志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入新的篇章。中心的工作重心将进一步从少数学生的“心理问题”转移至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切实发挥育人功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