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成功举办“心理危机的防御与干预”辅导员心理培训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818

   2016年11月29日,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中北校区举办“心理危机的防御与干预”辅导员心理培训。近期气温骤降,很可能引发学生心理危机事件。为此,中心为我校辅导员安排了一场“心理危机干预”主题培训。特别邀请了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海燕教授主讲。她曾在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具有丰富的校园心理危机事件处理经验。我校二十位多位专兼职辅导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中心主任朱虹副教授主持并致辞。朱虹主任对张海燕教授以及在座的辅导员老师表示热烈欢迎。朱老师强调了处理学生心理危机情况对于高校教育工作者的重要性和挑战性。她也提到张海燕教授从事危机干预的研究和实践有数十年,积累了大量经验,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能够有所收获,并运用到学生危机预防和处理工作中去。


   张海燕教授感谢朱虹主任的邀请,并以高校学生自杀率的数据为引子开始了本次培训。她从当今高校辅导员常用的评估、干预方法着手,以生动形象的实例分析了学生危机发生时的各种情况。她以学生自杀为例,提出了不同的理论视角,深入探寻危机发生的根源,它可能是与家庭功能有关,也有可能是和学生自身的性格有关。随后,张海燕教授深入展开,在避免自杀的保护因素、发现自杀的危险信号、自杀发展的过程等方面分享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也为辅导员们提供了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法和干预手段。



   在张海燕教授精彩、生动地讲授下,辅导员们感到收获满满,一下午的时光转瞬即逝。辅导员们纷纷感谢海燕老师提供了丰富的危机干预知识和经验,并且表示拥有了这些知识储备,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能够更专业、更有信心地做好潜在危机学生的预防和干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