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辅导主题培训简报·第二日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1800

团体辅导的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有序进行

 2016111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为期5天的2016年下半年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在我校中北校区进行。今天的专题培训在延续第一天精彩讲座的同时,在知识深度层面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在操作技术和应用技巧上,主讲王文秀教授为学员们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介绍。广大学员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学习热情,出勤率始终保持在高位水平。


王文秀老师在一天的课程中始终保持高度的敬业精神,声音响亮,语言幽默风趣,将庞杂的团体辅导知识用轻松易懂的方式为大家讲解。王教授在讲座中运用大量鲜活具体的案例,结合团体辅导的技巧,让广大学员深刻感受到了团体辅导的魅力所在。在一天的培训中,培训现场秩序良好,现场气氛融洽,师生互动增多,学员们的学习渐入佳境。


广大学员在培训的第二天也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学习状态,除了极个别请假的学员之外,基本上都能出席培训。他们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与王教授之间有积极的互动。据课间与参训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的访谈得知,他们纷纷表示王教授的培训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收获,也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方法和思路,更加懂得运用团体辅导的技术来开展学生工作,从而提高个人的工作水平,将工作做到更好。

团体历程·第二日


团体带领技巧&团体招募与团体活动设计


 111日上午9点,“团体辅导的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的第二天会程在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308教室如期举行。今天上午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团体带领的技巧、团体招募与团体活动设计与团体成员面面观。作为一名领导者,在团体中的技术包括了基本沟通技术、探索与深化技术、团体过程领导技术与行动化介入技术。王老师为学员们具体讲解了阻断、设限、保护、连结等领导技术,并将其置于实际的情景下进行运用,使得学员们有更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下午的培训中,王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各式的团体招募的海报以及简章,详述了团体的结构性、人数、次数等团体构成的重要要素。在老师的介绍下,我们知道一个团体的成立基本分为五个步骤,即创意发想、做足功课、规划细节、行销与招募及团体前访谈。授课结束后,昨天成立的小组分别前往自己的讨论室进行讨论,团体将会经历四次活动,每次活动都会有不同的leaderco-leader,帮助每个成员进行团体领导者的体验。在今天的讨论中,学员们会决定四个单元的具体内容,同时决定好团体内应有的规范。





学员心声

学以致用是最高效的学习方式


 20162月我从学校研究生部行政岗位调任英语学院担任党总支副书记,工作性质有了重大改变。之所以竞聘副书记岗位,是慎重考虑后的决定。从事教育是我一直的理想,是我选择在高校工作的初心。著名哲学家雅思贝尔在他的《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影响和引导新一代的年轻人,助力他们的成长,为他们答疑释惑,做好准备面对自己的人生。

今年十月,学校发布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主办、华师大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承办的“团体辅导的理论与实践”通知,为了让自己更专业地做好学生工作,我报名了此次培训。参加培训第一天认识了来自沪上各高校从事学生工作和心理咨询工作的老师们,大家都是怀着同样的心情,希望通过这次培训收获更多团体辅导的专业知识,以后学以致用,更好地带领学生团队,为同学们的成长助力。

从台湾远道而来的王文秀老师,从容优雅,经验丰富。在第一天上午的课程中为大家梳理了团队辅导的基本概念,介绍了团体辅导的类型,以及团体辅导的作用与关键因素,让大家对团体辅导有了宏观的把握。下午王老师通过亲身示范以及学员参与的方式,让大家亲自体验了四种不同类型的团体领导风格。这四种领导风格分别是放任型、民主型、独裁型和引导型。学员们深深地沉浸在角色体验里,我本人也被带入了讨论话题,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尽管活动开始前,王老师已经跟大家讲过了这是一次体验活动,但由于王老师角色扮演到位,以及学员们的高度配合,我已经忘记了这只是一次体验而已。因此在活动中,对王老师以放任型领导带领第一组团队的时候,替第一组队员感到不公,觉得王老师完全没有尽到一个团体领导的作用,没有引领团队进行有效沟通;在王老师以独裁型领导模式带领第三组学员讨论时,很为第三组学员不平,因为扮演独裁型领导的王老师直接打断了团体成员的话,完全不顾及队员感受。直到四组体验完毕,当王老师让大家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团体领导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只是一次角色扮演。但恰恰是这种生动的教学模式,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样的团体领导才能有效地与团体成员建立信任与联系,能够达成团体活动的目的。这个记忆我相信我一直都不会忘。在随后的课程里,我们开始建立自己的团体并构思最后两天团体要讨论的主题。所谓学以致用也就是这样吧,把刚刚学会的知识付诸实践,在操作过程中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这应该是最高效的习得方式。

在第二天的课程中,王老师继续介绍团体领导者的功能,以及团体协同领导的合作技巧和实务操作。并通过观看视频让我们体验了如何带团体以及知道了带领团体中要注意的问题。在第二天下午的课程里王老师还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台湾大学团体的案例,通过实际案例的介绍让大家了解了如何进行团体策划和实施。

两天的课程让大家对团体辅导有了最基本的认识,并系统梳理了团体辅导的核心环节,同时通过亲身体验了解了在团体辅导中应当注意什么,这两天的培训我感到收获很大。华师大心理中心的组织者为此次培训班的顺利进行也付出很多,特别是王琪老师,一直在现场为参与培训的老师解决各种问题以保证培训的顺利进行。一次好的培训要有专业的培训师,投入的学员,还要有敬业的组织者。华师大的这次心理培训于我而言就是这样的一次好的培训经历。我会带着这份收获投入到工作中,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上海外国语大学

曹原

重视过程,用心体验


非常有幸能够参与1031日到114日期间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团体辅导的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的对象主要就是我们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需要直接和学生接触,处理学生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同时也会承担一些学生心理健康的工作,面对体量较大的学生群体,学会使用团体辅导的技术方法是十分有必要并且有效的工作方式。本次培训的主讲老师王文秀教授是来自于台湾新竹教育大学的咨询专家,实战以及授课内容丰富,给我们带来了非常系统的团体辅导理论知识、熟悉了团体带领的技巧并且进行了相关实践体验。

在过去的两天培训中文秀老师很好地结合她的专场研究,带领我们共同学习了团体咨询的概论,掌握了不同形式的团体以及领导者角色、团体辅导的局限以及优势,在概论的部分老师重点强调了团队辅导中的疗效因子,在今后我们自己带领团队的过程中有效地利用并突出相关疗效因子,可以更大程度地发挥团队的效用。在第二部分团队领导者的学习中文秀老师现场用20分钟的时间,分别在我们四个学习小组中模拟了四种不同类型的领导者风格,让我们可以更加感性真实地掌握到领导者在整个团队辅导中起到重要作用,以及有效和无效领导者的人格特质。

在今天的学习中我们重点学习了协同领导的相关概念,包括协同领导关系发展的阶段以及务实操作。第二个部分是团队咨询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的学习中文秀老师带领我们共同观摩了台湾吴秀碧教授制作的团体咨询的案例视频,在视频中很好的展示了一个完整的大学生自我成长团体的8次活动,从初期增进成员了解,制定规则开始到转化阶段处理矛盾、到进入工作期、最后的结束阶段,非常完整地展现了团队辅导的全过程。下午团队带领技巧以及团队活动设计的学习过程中,老师为了调动我们积极性,利用了短短的20分钟让我们做了一次团队画像(自我画像-他人修改-自我修正)的活动,对我们今后两天实战模拟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文秀老师老师精心准备,运用了多样的教学方式手段,重点突出学员自身的参与以及体验。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可以领悟到团体辅导的技巧和技术,对自我的觉察以及他人的观察能力也大大提升,学会不盲目追求结果,更加重视过程性体验。感谢文秀老师的精心准备,也感谢华东师范大学各位会务老师几天以来的照顾,让我们与会学习的辅导员们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学习体验,收获丰富!


复旦大学

李斅葳



学做有魅力的Leader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华师大参加培训,上次的培训可以追溯到前年——我来华师大中北校区参加学校心理中级资格培训班,美丽的丽娃湖和美味的河东食堂,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幸运的是,今天我仍能参加由华师大承办的“2016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团体辅导的理论与实践’”,十分感谢市教委的策划安排,让我再一次在丽娃湖畔学习感悟。

本次培训由台湾新竹教育大学的王文秀教授主讲,文秀老师在授课前先组织大家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并让大家简要阐述了对本次学习的期望,随后,文秀老师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强调了保密原则,安排了五天的培训计划并且传授了“团辅的基本概念”、“团体的疗效因素”及团辅的主题安排与领导者等知识。

今天让大家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文秀老师的人格特质LEADER扮演了。文秀老师采取真实情景展现的方式,让大家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认真地观察并感受了文秀老师在四组团队中的带队表现,分别为放任型-民主型-攻击型。队员们因并不清楚文秀老师的用意,故对文秀老师的不同表现,均有相应的十分真实、自然的回馈:在放任型的团队中,队员们发现文秀老师只顾埋头笔记,不发表任何观点,最终选择各自交流,忽略了领导者的参与;在攻击型团队中,文秀老师频频指责队员,有的队员因为害怕变得不敢交流,有的队员则开始辩解与提出质疑;在民主型团队中,文秀老师尊重每个队员的观点,并帮忙归纳总结,进一步细化问题焦点,引导团队成员进一步地补充思考,团队成员都十分享受团队交流的过程。当文秀老师说明自己的用意,并向两个团队致歉时,大家才明白这是一场为了让我们加深印象的表演,不得不感慨。之后,大家不止全情地投入和感受,并且十分积极地思考总结,最终得出了很多正确的结论,结论的内容甚至涵盖了老师之后课件的很多理论知识点。我想,一个好的团队莫过于此,一个智慧的领导者带领所有队员积极主动地投入,队员又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团队交流的目的。本次培训的学员大多都是来自各高校的辅导员,我想,这样的培训对我们而言,不止是要学会如何引导一个主题团队,更应该结合工作实际,学会如何发挥自身的人格魅力,领导一个学生团队。

最后还是要感谢本次培训的承办方——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感谢王琪老师与两名志愿者同学的热心接待与周到安排,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越来越好!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蔡庆庆

团体领导者的自我反思与成长


王老师今早的言行,会让我反思在我日常的心理咨询工作中,我是否足够尊重来访学生的自我状态,我所提供的帮助,是为了满足自己作为助人者的需要,还是真正从学生福祉的角度作出的决定。而作为助人工作者,是否有足够坚定和温和地去照顾好自己,来避免过度耗竭的状态。

自我成长是咨询师需要不断完善的议题,优秀的老师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指引,感谢王老师来到了我们身边,让我们足够有力量去照顾好自身,尊重自身与他人的界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交大医学院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