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辅导主题培训简报·第五日

发布者:范家卉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1898

团体活动II&集体反馈II


 114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在我校中北校区顺利落幕。五天的培训虽然短暂,但因其丰富的内容和有效的教授让学员们都得到了属于自己的收获。最后一天的课程以总结和回顾为主,王老师针对学员们在团体中的亮点和缺点给出了自己中肯的意见。在团体活动中,各组的成员也更加深入地讨论了自己的议题,leaderco-leader的配合也越发默契。在短短两天的团体中,团体动力逐渐增加,大家通过活动、游戏、讨论,切实地完成了团体预设的目标。

下午的课程在午后灿烂的阳光中开始,各小组也进行了最后一次的团体活动。在团体的最后,学员们总结了这几次团体的收获,分享了这两天的心路历程。在你来我往之间,原本素不相识的老师们也渐渐地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活动的最后,大家也是互相祝福,顺利地完成了这次团体的任务。在最后的授课时间里,王文秀老师也是就这几天的团体活动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大力表扬了各小组中的出彩之处,也就团体中存在的不足给出了自己中肯的见解。她在最后给大家以美好的祝福,希望学员们能够把所学所得都用到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五天的培训时间非常短暂,但学员们的心情一定也和这五天的天气一样,由阴转晴。在这五天的学习、思考、分享中,大家一定都拥有了自己对于团体辅导的理解和收获。培训的顺利结束意味着分别,但分别亦是新的开始。希望大家都能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将今日所得运用到实际中去,更好地帮助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


学员心声

团体中寻找自我成长的动力


师大的秋天特别美,走在校园里总忍不住稍作停留,欣赏一下此时此地的风景,让自己感受这份收获之美。在这样一个秋高气爽的季节,暂时放下手边忙碌的工作,加入到一直非常期待的团体辅导与实践的学习中,这种感觉是非常棒的!非常希望通过五天的学习能让自己学有所获,不断汲取新的知识和情绪体验,寻找自我成长的动力,并让自己的工作生活打开新的思路与视角。

王文秀教授作为在团体辅导与实践研究方面的专家,首先用非常幽默的方式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当听到她说培训开始前的晚上为课程修改讲义中的细节至深夜,顿时为她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所折服。虽然气温骤降,但能够感觉到教室里所有学员对这次学习的热情与期待。

在课程学习的前三天主要学习一些与团体相关的理论知识,同时每天也安排1个半小时的实操练习——通过实操小练习对后面两天的团体辅导实践做好相关的设计与规划。最后两天团队中的每位老师都有实际练习的机会,能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完整的理解与掌握团队辅导与咨询的方法。

理论学习的部分主要涉及团体的概念、团体的特征、团体的动力及影响因素、团体咨询的目标、团体的种类、高校适合的团体辅导、团体辅导的疗效因子、反疗效因素、以及团体中领导的风格。在团体领导风格部分,王教授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感受不同领导风格对于团体辅导所带来的巨大影响,亲自扮演了四种不同风格的领导。我们在参与团体辅导的真实过程中去体验和思考不同特点的Leader对团体辅导中发展团队成员动力部分所激发的不同的团队动力和能量。通过实际的扮演、小组总结讨论,大家对团体中领导的风格这个关键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实操训练部分通过自由组合的方式,我们形成了四个小组。每个小组都设计出在最后两天团体辅导实践中的工作主题。很有趣的是,有三个小组都聚焦在人际关系与人际沟通。看来在实际生活工作中,这类主题也很具有代表性,对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我所在的第一小组大家都非常主动,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到主题的探讨中的举动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很快地完成了团体辅导八个单元的主题与分工。组长颜老师及时把讨论的内容发到小组群内,帮助大家整理思路,反复推敲修正主题的设定。

五天的学习很快结束了,大家似乎都感到意犹未尽,理论来源于实践,更要指导实践,也真是在与大家不断的学习讨论与思维碰撞中,让我对团体辅导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发现自己经验的不足,在团体中能够获得自我成长的动力,可以更好地助人助己。


华东师范大学

李恒超

团体引领,不断提高


一、关于授课者王文秀教授

(一)善于将情境融于授课之中

在第一天的培训中,王教授多次将模拟的情境融于授课之中,既培养学员的观察能力,又能够得到学员最真实的反馈讯息。当王教授谈及领导力(leader)的时候,她作为临时的leader按顺序在四个大组间进行询问和引导,但她lead每一组的方式和方法都不同:在第一组时她既不发表意见也不做任何引导,在第二组时对组员有较少的引导,在第三组时不断打断组员发言以及批评组员,在第四组时耐心听组员的发言以及及时与其互动。当每一组的组员对这次模拟情境有了真实的反馈后,王教授才揭晓,原来她故意扮演四种不一样风格的leader,以让我们对此有一个真实的认知。相比于在模拟情境前就告知我们她的教学计划,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配合和感知,有了更好的体验和更真实的情绪表达。

(二)时常肯定学员的发言和提问

参加培训的学员中有不少非心理学背景出身的老师,对于专业的心理培训难免露怯,在涉及专业的心理问题和专业知识时,会出现不敢提问和质疑的情况。当学员表达心中疑问和回答问题时,王教授总以肯定和鼓励的态度接纳这些疑问,再向我们解释,这就大大消除了学员心中的胆怯和心虚。

(三)语言优雅而风趣

王教授讲着标志性的台湾口音的普通话,在授课过程中又总是充满着幽默感,柔软的口音和雅趣的故事相得益彰,让我感到,王教授是一位优雅而风趣的女士,作为学员我特别欣赏我的培训教师,也被她深深吸引。


二、关于授课内容

(一)leader要掌握团体辅导的大方向

在团体辅导的过程中,leader需要掌握大方向,并且需要在第一位表述者发表观点时就进行方向性地引导,这既可以节省leader本身的精力,又可以避免整个团体浪费时间。

(二)展现开放、包容和理解的胸怀

当谈及“同志”话题时,王教授半开玩笑说,她希望她的两个儿子中至少有一个是同志,那她就能真正得知她自己是否真正能够包容和理解这个群体。我觉得这应该是对于社会上特殊群体最为开放和包容的心态。作为老师,对于我们的学生也应该拥有这样的胸怀,尊重差异和特殊,包容少数群体,理解学生群体中展现出来的亚文化。


三、关于自我学习

(一)希望得到的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一年,对于心理辅导比较陌生,希望通过短期的培训能够达到三个“小目标”:能够对团体辅导有一个宏观的认知;能够通过团体辅导培训掌握若干理论与实践方法;能够为今后针对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打下一些基础。


华东师范大学

杨文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