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2015年大事记

发布者:王宇景发布时间:2017-01-11浏览次数:1233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2015年度大事记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1

4月起

中心最终定稿并完成辅导员手册印制和发放等工作,内容包含如何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方式,危机处理方案和步骤,如何和学生更好的交流,各类有效适用于大学生的团体活动策划,如何关注自我健康等等,并将手册发放至学校各院系的辅导员手中。此本手册意在从心理学角度帮助辅导员老师们更好地理解、鉴别和应对学生的心理问题,同时也提供一些让辅导员能够关注自我心理健康的方法和途径。

2

41

台湾政治大学心理系修慧兰博士与其硕士研究生一行15人来我中心参访、交流。

3

413日至18

朱虹主任及何良、吴梦阳、王宇景三位专职老师走访了台湾三所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大学、彰化师范大学,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建设和规范、咨询师的培养和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学习和交流,为与港澳台及国外学校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除此之外,本学期39日至11日,何良老师与王宇景老师前往广州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进行交流;324日至26日,张亚副主任、王淳颖老师、吴梦阳老师前往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也进行了交流。包括去年北京之行在内的4次走访对中心各方面的发展和提升颇有助益。

4

522

中心正式建立微信订阅号,并群发了第一条图文信息,微信微博等网络形式将成为中心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的新渠道。

5

528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召开了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中心副主任张亚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再次荣获2010-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中心主任朱虹副教授荣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工作者”。

6

6

为了探索向大学生普及心 理健康知识的新形式,中心组织了一支由专职咨询师和研究生咨询师组成的小组共同编制针对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和心理困扰方面的自助手册。目前,中心已针对学 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如分手、恋爱、学习、宿舍关系、导师关系等发展性问题编制了相应的自助手册并进行印刷。此外,中心为推广心理咨询服务和心理健康教育的重 要性,精心设计了各类海报、中心学期活动安排单、预约卡片以及包含中心咨询师对学生寄语的明信片等等,印刷和宣传工作正在加紧工作中,希望可以辐射到更多 学生群体,提升学生的积极心态,并增加心理健康意识。

7

615

通过公开招聘、基层单位和学校人事处笔试面试考核,中心最后录用了沈可汗为专职心理咨询师,615日正式开始进入中心实习。

8

615

中心主任朱虹副教授和副主任张亚与长宁精神卫生中心的院长、精神科主任就建设我校学生就诊绿色通道达成一致,初步拟定了合作协议。

9

619

承办上海高校2015心理中心主任沙龙,特邀沪上儿童与青少年心理专家陈默作为主讲嘉宾,围绕“90后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及对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启示”为主题展开研讨。

10

623日-27

中心作为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示范中心,今年上半年举办了一期上海高校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训。特邀了国内著名的ACT专家,中科院心理所教授、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祝卓宏教授前来讲授,培训的主题为“接纳承诺疗法(ACT)专题”,参与培训的共有40位来自上海各高校的辅导员和老师。

11

7

中心正式更名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旨在面向更大范围的学生群体,提升心理健康意识,将心理工作做在前端。

12

921-24

上海学校心理咨询督导师培训项目(第一阶)在我校开展,本项目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我中心承办。特邀台湾著名督导培训师王文秀教授前来讲授。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为来自上海各高校、中职院校以及中小学的专职心理咨询师,其中大多数为长期奋战在心理健康教育一线的资深专家。

13

1019

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家讲坛” 在中北校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主办,我中心承办。讲座的主题为“接纳承诺疗法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应用”,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祝卓宏教授主讲。

14

1020-24

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接纳承诺疗法(ACT)二阶”,在我校中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08室进行。继续邀请祝卓宏教授前来讲授,参与培训的共有近30位来自上海各高校的辅导员和老师。

15

1118

在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中,本中心被评选为2015年度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中心王淳颖老师获得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沈可汗老师获得本次学术年会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朱虹老师获得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年奉献奖;张亚老师获得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0年奉献奖。

16

121

西南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带领该校心理咨询中心工作人员一行5人来访交流。

17

123

我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咨询会暨专家聘任仪式在中北校区大学生中心夹层会议室,特邀专家有: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耿文秀教授、桑标教授、邓赐平教授、胡谊教授、徐光兴教授、庞维国教授、席居哲副教授、张麒副教授。

18

129

中心组织的心理健康活动月也荣获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颁发的本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项目”,同时中心专职咨询师何良所带领的人际关系小组被评选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活动优秀团体辅导活动案例”。

19

1222

 12月份学工部学生工作例会在闵行行政楼403办公室举行,本次例会的主题为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的开展。心理中心主任朱虹在会议上向与会的学工领导及院系副书记、辅导员介绍了中心的工作总结、未来建设方案,及计划开展的“大预防”全校联动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王淳颖介绍了新生测试的结果,并根据结果进行了针对性建议,需高度关注同学的书面材料分院系给到了副书记。

本次会议向学生工作者明确了建立、完善三级网络的工作方向,为每个院系分配了对口的专职心理咨询师,并正式开启了院系心理辅导员的试点工作。

20

10-12

2015年度新生心理测试工作于今年10月至12月进行,共有近6800名新生参加测试,测试完成率达到98%以上。本次测试使用问卷为16PF(卡特尔16项人格因素评定量表)与PHI(心理健康测查问卷)和SCL-90(症状自评量表),由学生自己安排时间上网进行测试。中心对筛选出的有潜在心理危机的新生进行个别面谈,并对疑似有心理危机的学生及时进行危机干预。1222日,中心召开新生测试反馈会议,向学生工作系统老师介绍本年度新生心理测试结果。

21

1224

首次心理辅导员会议在我中心308室举行,朱虹主任主持了此次会议,并与各院系心理辅导员进行座谈。她在会议上强调了当前形势下各院系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与广度的重要性以及建立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的迫切性。15个院系的16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对心理辅导员试点工作表示支持和认同。

22

1224

针对学生工作系统的老师举办“抑郁症与常见心理障碍识别应对”专题报告,特邀请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的张海音教授前来讲授。张教授是国内资深的精神科医生及心理学家,在研究各类心理疾病方面有着丰富的知识与经验。我校50多位院系副书记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

23

1-12

2015年全 年,中心组织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主题为“关爱心灵,携手成长”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应上海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要求,本次健康月主要以不同 的团体小组为主要形式,为学生增加开展更多、更丰富的团体小组活动,同时加强团体宣传,让更多学生在团体中成长与感悟。此外,中心结合固定传统讲座形式, 不定期按需向各学院提供讲座,如为新生提供适应大学生活、人际关系与压力管理,在光棍节为学院提供恋爱心理学讲座等等,受到了学生热烈的欢迎。

24

1-12

本年度中心针对学生常见的发展性问题,在两个校区共开设了16个团体心理辅导小组,每个小组一般进行4-12次,每周一次。小组内容涉及人际关系、压力管 理、职业规划、自我成长等问题,小组形式有心理剧、家庭治疗、团体游戏、音乐治疗等,主题多样形式丰富的团体辅导小组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心理状况进行挑 选,根据自己喜爱的形式进行选择,并且能和自己有相同困扰的同学一起进步,目前团体心理辅导得到了参与学生的一致好评。

25

1-12

网络信件心理咨询是中心为学生开设的另一个心理咨询平台。2015年的网络信件心理咨询小组由六名咨询师组成,进行及时、专业的回复,并每两周进行一次讨论和学习会议,由中心的专职老师进行督导。2015年全年共处理邮件176封;在咨询类型方面,恋爱问题、人际交往、学业问题占比最多。

26

1-12

2015年度,截止12月底,两校区的咨询量已达3057人次。其中中北校区1665人次,闵行校区1392人次,咨询类型依然以发展性问题为主,但诊疗类问题有严重化、复杂化趋势;危机个案数量23人,均得到有效处理,本年度中心接待了紧急个案多起,高度关注个案数量23人。同时,本年度中心推行的了反思式短程咨询模式,该模式的引入在保证咨询效果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咨询效率,全年咨询满意度反馈在9分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