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王宇景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6177

各部//系:

为切实加强和推进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宣传活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定于4月至5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2018 年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以下简称“活动月”)。本次活动月以“校园心理情景剧”为主要特色,提高学生的参与性及心理健康自助、互助水平,展示新时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创造性和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除心理情景剧评选之外,希望各院系积极举办其他各种类型的心理健康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心理学理念为核心,培养大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充分开发大学生心理潜能,促进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活动内容

 1、本届心理月活动以心理情景剧为主要特色,向所有院系征集优秀校园心理情景剧参与全校评选,要求以直观的方式,将大学生微妙的心理活动搬上舞台,再现日常学习、生活中常见的心理矛盾与冲突,突显大学生心理健康正能量。

 2、除校园心理情景剧外,本届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面向全校各部//系征集方案,活动形式不限,鼓励各部//系根据专业特色策划和打造本院系品牌活动。活动内容以提升培养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和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为宗旨,不得违背国家及学校相关法规和政策。


三、实施办法

A.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1、心理中心向各院系征集优秀校园心理情景剧,各学院填写优秀情景剧预报名表(见附件1),并于2018412日(周四)前发送至mywu@admin.ecnu.edu.cn邮箱。

2、心理中心对各院系报名表汇总审核后,为协助参选团队,将于4月在中北与闵行各提供一次心理情景剧专业培训与指导(2小时),各院系可根据需求参与。

3、各院系设计剧本并进行心理情景剧的排练与演出,最终录制编辑为不超过15分钟的视频,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容量在500M以内,MP4WMA格式均可。

4、建议校园心理情景剧整体活动时间为41日至518日,视频剪辑完成后,各院系需在5181700前,将以下相关材料以“剧名+某院系+情景剧比赛”为邮件标题发送至mywu@admin.ecnu.edu.cn,文件名为参赛表/剧情/剧本+院系名+剧目名:

a)参选剧目剧本(请用Word软件排版,保存为.doc格式;标题(含副题)居中、宋体、小三号、加粗,正文宋体、小四号,全文(含标题行)采用1.25倍行距,不设定页眉、页脚和页码,不调整默认页边距值。请在文后写明作者及所在单位。)

b)剧情视频(15分钟以内,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容量在500M以内,MP4WMA格式均可。)

c)参赛表(见附件2

5、根据评选结果,中心将给予每个参赛院系1000-3000的经费支持。中心将下拨至院系指导老师处,由院系自行至财务处报销。请注意:专家咨询费和劳务费总和不能超过预算的50%。经费报销事宜请严格依照财务处相关要求执行。

6、参赛队伍提交的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和比赛录像授权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使用,包括印刷、制作光盘、展览、宣传等,不做商业用途。

7、重要时间节点:

412日截止,发送预报名表

4月 中北闵行各有一次专业培训

518日截止,发送参赛表、参选剧本与演出视频

5月底六月初 优秀校园心理情景剧评选

7月 优秀剧目代表我校参与全市优秀校园心理情景剧评比



B、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项目

1、心理中心向各院系征集活动方案。 各院系根据策划填写活动申报表(见附件3),并于201845日(周四)前发送至mywu@admin.ecnu.edu.cn邮箱。

2. 心理中心对各院系申报的活动方案进行汇总审核。审核通过后,中心会将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公布在学校心理中心主页与微信公众号上。对于审核并公布的方案,各院系应及时开展,如有时间地点等重要信息变更,需及时告知心理中心更新。

3. 心理健康月整体宣传由心理中心负责。各院系可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形式自行宣传。要求所有宣传材料落款为“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某某部//系”。

4. 建议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时间为4月——525日。各院系所有活动结束后,需在5个工作日内向心理中心递交相关总结材料。材料包括:(1)每次活动的新闻稿 (2)总体活动总结(3)活动照片3-5张(4)获得的相关荣誉证明材料及师生在参与活动期间的实录、评论和成长感悟等。以上总结材料应在530日前发送至邮箱mywu@admin.ecnu.edu.cn。心理中心将会对活动进行汇总评估。

5. 根据活动实际开展情况,中心将给予每个院系1000-3000元的经费支持。活动总结材料发至中心邮箱后,中心将视院系实际活动的规模和成效给予经费下拨,经费将下拨至院系活动负责老师处,由院系自行至财务处报销。请注意:专家咨询费和劳务费总和不能超过预算的50%。经费报销事宜请严格依照财务处相关要求执行。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学生工作部

华东师范大学

 2018328


2018年度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预报名表

院/部/系名称

  

指导教师

  

工号

  

手机

  

电子邮件

  

负责学生

  

手机

  

电子邮件

  

参赛剧目名称

  

参赛剧目简介

300字以内

是否参与培训

  

选择地点

中北/闵行

  


2

2018年度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校园心理情景剧参赛登记表

院/部/系名称

  

指导教师

  

工号

  

手机

  

电子邮件

  

负责学生

  

手机

  

电子邮件

  

参赛剧目名称

  

  

  

填表日期:年月日


  

2

剧情简介(限800字)

  

院/部/系名称

  

参赛剧目名称

  

剧情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2018年“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项目申报表

  

申报院系


活动主题


活动负责人


工号


手机


邮箱


活动1名称:

时间:

地点:

面向对象:

嘉宾:

活动内容:

  

  

  

活动2名称:

时间:

地点:

面向对象:

嘉宾:

活动内容:

  

  

品牌特色活动 名称:

时间:

地点:

面向对象:

嘉宾:

活动内容:

经费预算:

专家咨询费用:

劳务费用:

交通费:

材料费:

其他:

总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