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性艺术治疗专题培训 · 第三天简报

发布者:王宇景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1050



“表达性艺术治疗在高校心理工作中的运用”

专题培训报道



    418日上午,《表达性艺术治疗在高校心理工作中的运用》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8室继续进行。

在上午的培训中,赖老师首先通过分享自己与心理剧的渊源,然后给学员讲解了心理剧在学校心理工作中能够起到的独特的作用,并通过让学员们亲身进行情境角色扮演,直观的感受心理剧所产生的效果。随后,赖老师通过介绍心理剧在台湾的发展历程,自己对心理剧以及心理剧从业人员的认识的变化,向学员们表达了深深的期望,希望学员作为心理咨询师或学校中的工作者,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不要盲目的崇拜别人,而忽略了自身的能量,希望大家都能够成为一个为自己的土地扎根的咨询师,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并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在接下来的实际活动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赖老师带领成员一起进行面谱创作。在面谱创作过程中,赖老师首先对学员们讲解了面谱创作的注意事项,面谱的内外面、左右分别代表着自己的内心、给他人看到的部分等等,在面谱的创作中你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创造性,可以自由的进行描绘。而在作品分享的环节,赖老师首先表明在分享的过程中,首先要向面谱创作者表明他可以选择分享也可以不分享,可以选择分享那一部分等等,一定要尊重创作者的意愿。在整个面谱创作分享活动中,学员们不仅学习到了新的工作技巧,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满满的感悟。

在下午的培训中,赖老师继续运用媒材的创造性力量带领学员们感受表达性艺术治疗的魅力。首先,带领学员们用粘土制作送给自己的礼物,通过不同色彩的融合和多样的拼接方式创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礼物。在发挥创造力的同时,觉察自身内心的真正想法,感受自身生命中的美好希冀。随后,学员们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了拼图的创作,努力做好自己的同时,体验了信任和合作的力量。最后,赖老师还分享了媒材在不同教学情境中的具体应用,所传递出的教学理念让学员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赖老师三天的培训活动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不仅感受到了表达性艺术治疗的魅力,还学到了新的理论和技术,拓宽了工作视野,提高了专业能力,并为自己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注入了新的激情与活力。


角色扮演



面谱讲解



小组交流(一)



小组交流(二)



操作讲解



表达艺术无处不在,体验感受深入骨髓

上海交通大学 陈进

两天表达性艺术治疗的浸入式学习,让我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浸入了表达性的元素。

一直觉得自己是没有艺术细胞的人,不会唱歌、不会跳舞、不会美术,这一直让我产生了一个自己不适合学习表达性艺术治疗的自我评价。两天的学习让我深深领悟到表达性艺术治疗与本身的艺术水平高低并无关联,没有艺术细胞一样可以学习和使用表达性艺术治疗。同样,使用表达性艺术也不要求我们的学生或来访者有很高的艺术修养,它作为教学、咨询、团体辅导的一种形式,用非常直观的体验与感受,加深着每一位参与者的觉察与领悟。

赖老师用表达性艺术的魔法将我们平时教学中的一些知识点转变为了鲜活的体现,让每一位参与者有着直观、真实的体现,与自己发生了紧密的联结,产生了深刻的感悟,体验了自己强大的资源与力量,促进了转变的发生。就如我们平时经常提到的情绪的觉知、产生、处理情绪的资源、方法以及运用情绪的能力几个维度,老师非常形象地用五个卡片代表不同的维度,运用代表自己的物品进行最擅长的维度和最有待提高的维度的自我觉察,通过故事的分享进一步与自我产生联结,对自己有着更加全面的认识。后面用自己五个维度的能力色块创作的图画更是非常直观的映入我们的眼里,小组分享中同伴们不评价的视角也让我们对自己有着无法逃避与否定的觉察,让我们带着更视觉化的体验去思考,看到自己不曾看到与觉察的部分,也让我们有更多的力量去迎接我们要面临的挑战。

赖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让我们看到表达性艺术治疗在高校中运用的样子,让我们知其然,而且会进一步告诉我们为什么是这个样子,让我们知其所以然,还告诉我们在不同的场合中该如何去运用,让我们知道如何去举一反三,尤其是一些细节的处理与运用,让我们能更好地驾驭表达性艺术在工作中的运用。

赖老师对我们的教学不仅有表达性艺术的展示、如何运用的讲解,老师还有她自身的故事影响着我们去觉察、思考、体验与行动。赖老师的故事就如一个个细小的分子,在我们的身体与灵魂里穿梭,不经意间就与自己曾经的、现在的或未来的故事发生联结,让自己觉察并获得力量去面对新的挑战。

两天的培训,身体与心灵都得到了更深的体验与觉知,累并收获着每一个瞬间,期待着后面两天的觉察、体验与学习。

  

  

表达性艺术治疗在高校心理工作中的运用培训体会

——人生而会表达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 陈亚琴

四月的华师大除了鸟语花香,还有绿树成荫,在这样的季节上课本身就是一种滋养。本次培训的主题“艺术”与“表达”给了我很大的期待,人生就是充满艺术性的,生活是门艺术。作为个体的我们如何认识自我,突破自我,这是人生的一大课题。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表达性艺术治疗”,两天的课程让此前对此一知半解的我陷入很深,感受到了这门课的魅力。

对于心理咨询,我是一个实践者,也是一个不断的学习者。西方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一直是我进行工作的基础,拥抱他让我觉得有一定的底气和安全感去工作。但是在本次培训刚开始的部分,赖老师对于西方心理学在中国土壤上的使用的思考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华人文化是由关系组成的,很多来访者痛苦的来源也是关系的处理问题。我在实际的工作中,经常跟来访者或学生强调的是界限,是self的部分,这是他们以前没有获得的,但是与此同时我也忽略了文化环境的根深蒂固的影响。这让我联想到前段时间“父亲打断女儿脊椎骨”的新闻,父母对于女儿是西式的教育理念,但是中国的文化土壤如何孕育西方的思想,这是父母、教育者尤其是心理咨询师需要去考虑的问题。

本次培训让我惊喜的部分是对于教学部分的深入讲解。赖老师很强调课堂的功能,教学不仅是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她还用了很多的智慧和心思去让同学进行自我探索,由此让学生能够信任心理学,并能在需要的时候主动求助。这不仅是一个授课者的视角,更是一个心理咨询工作者的关怀视角。教学的经验告诉我,学生对心理健康课是充满期待的,他们渴望了解自己,渴望能够通过学习解惑。如何将心理学的知识与同学发生连结,这是我在这次的培训中收获最多的部分。赖老师在课堂中的示范提醒了我,大部分学生是可以投入到课堂的,如果老师的讲课内容让他们体验和寻找到了自己。艺术的表达可以启发自身的想象力和灵感,促进新的洞察力的产生。现在的大学生很难开口,畏惧表达自己。艺术的表达把内心的情绪和意识具体呈现在作品上,可以实现更好的自我表达,同时还能实现更多的互动与交流。我想这是学生能受益的一种方式,值得尝试。

赖老师的课堂是温暖和充满爱心的,她深厚的咨询功底、丰富的经验、严谨的治学精神和与人为善的个人品格都给了我很大的感染力。作为一个团体的学员们彼此之间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和支持,这也是培训的魅力和财富。


  

表达性艺术治疗带来的自我思考、觉察

剑桥学院 陶冶

为期3天的赖念华老师主讲的表达性艺术治疗专题活动在温暖的团体总结活动中结束。我很感谢赖老师最后给我们的结束活动,让我感觉我确实存在一个团体中,即使前一刻还在讲述教学要点,后一刻结束也不会突兀,只感受到浓浓不舍和大大圆满。

还记得第一天上课,场地的布置、老师的气质都让我充满了好奇。赖老师一开始用的是自述故事的方式将我们带入她的世界,告诉我们,第一节课就要讲述你人生中最能吸引学生的地方。赖老师就是这样,徐徐图之,却又不让你发现警觉。上课时,老师在说一个教学或者咨询意图之后,一定会解释,为什么?这么做有什么好处?我们要避免什么雷区?让我们明白所以然并知其所以然,这样对我这样的心理知识菜鸟来说,实在是很贴心的教学。

赖老师在三天的时间里,教授我们各式各样的手段和方法进行教学和咨询。有课堂教学的方法,用王琦老师的教案讲解,直观生动;充分调动人八卦心理,讲解团体辅导怎么操作,同时又如何在课堂和个体亦或团体中运用;运用各式各样的媒彩,先让我们真实体验,在每一个环节之后,都会有解释、分享、总结。

让我很记忆犹深的有两个部分,第一个是心理剧的广泛运用。在没上赖老师课之前,我对于心理剧还没有清晰的概念,通过三天的初步了解,让我醒悟,心理剧是多么高深实用并有效的手段。它的理论经过练习,是可以广泛的运用在各个领域,不仅可以丰富课堂教学,社区教育宣传,甚至可以对产品进行推广等。赖老师的示范和讲解,让我走进了心理剧,并激发我想要继续深入的决心。第二个让我深刻的是赖老师对于媒彩的运用。在这之前,我并没有对此很在意,可能也由于自身手工不好。但是在真正操作的一开始,我就发现,即使非常简单的色彩拼接,我都必须思考,带着赖老师的问题做决定。这样的过程,让我有可以静下来的时间,有空间去审视自我。在作品被创造出来之后,通过团体的分享反馈,又让我觉察到我的下意识却又是内心的真正想法,通过这样的觉察,让我审视、认知自我。只有先对自我有正确的认知,才会有其他可能性的改变。

最后,我很敬佩赖老师,赖老师不仅仅是教授我们方法,同时还传递给我们很多她的理念。希望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包容世界,但又不能丢失自我,永远都要立足于自身背景、文化、技能下,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光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