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2016年大事记

发布者:王宇景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1555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6年大事记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1

112日-14

上海学校心理咨询督导师培训项目(第二阶)在我校开展,本项目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我中心承办。特邀台湾著名督导培训师王文秀教授前来讲授。

2

3-12

本学期开始进行心理辅导员试行培养方案,由院系自愿选派辅导员参加,12个院系的13位辅导员加入该试点培养。本年度培训主题涉及女性心理讲座、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危机干预过程中的沟通技术和辅导员压力管理、团体游戏等。

3

3月起

中心特别邀请中小学心理专家陈默老师为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和前台助理开设实习带教课程,以提高本校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实践工作能力,帮助学生架起从理论到实战的桥梁,课程广受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

4

4

2016126日,我校分管学生工作副校长郭为禄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参加了上海市教委举行的新一轮上海市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答辩评审会,汇报了上一轮(2012年——2015年)示范中心建设成效和新一轮(2016年——2020年)的建设方案,并参加了答辩。

20164月,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中心全体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被上海市教委遴选为新一轮(2016年——2020年)上海市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持续发挥辐射和引领功能。

5

412-14

上海学校心理咨询督导师培训项目的第三阶段培训。该项目由上海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我中心承办。特别邀请台湾辅导与咨询学会王文秀教授主讲,在培训过程中结合督导理论知识和个别督导、团体督导的实务经验,提高参训者的督导能力

6

414

我校与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签署了《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医教结合”工作协议书》,这标志着我校“医教结合”平台正式建立。受陈群校长的委托和授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带领何良、王淳颖、王宇景共同参加签约仪式。

7

4-6

今年心理健康月以情绪与表达性艺术为两大板块内容。主题为“生命·成长”,本次活动结合阅读、电影、微信与现场活动等不同参与模式,旨在让学生们多角度地了解自身情绪,并以恰当的方式来表达与管理自身情绪,以更好的心态与方式面对大学生活。

共计约4000余名学生参与了现场面具涂鸦、书展、电影赏析、微信互动等活动。其中包括与图书馆合作的“心书传爱”书展活动、心理主题电影月活动;同时还举办了“情有千千颜”情绪面具涂鸦现场活动与微信线上情绪故事活动等。活动反馈学生满意程度为9.3分,心理健康知识获取为8.1分。

8

4-6

心理健康月活动首次同时在线上进行。通过情绪互动话题、情绪四格故事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最终通过2904名同学的网络票选进行评选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截止到20166月底,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已经较2015年年底翻了一番,达到6000人,微信公众号已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平台。

9

5月起

长宁精卫隔周派业务骨干到我校坐诊,对疑似有精神障碍的学生进行评估并提供医疗建议,期间共协助处理了十多例危机及危重个案。“医教结合”平台的建立将逐步探索建立教育系统与卫生系统合作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10

5月起

启动了预检评估程序,以应对大幅增长的咨询量。中心加紧制定了预检评估系统,为前来预约的学生进行评估,根据其问题的严重程度,划分不同等级,让问题凸出的学生优先咨询。

11

527

邀请英国诺丁汉大学心理系Chris教授做《心理咨询中的效果评估》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中心正在使用的CORE量表和系统,以及在中国的使用建议,帮助咨询师及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了解咨询效果评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2

613-17

1031-114

本年度示范中心培训,主题为“团体辅导的理论与实践”。中心特邀台湾著名心理学教授王文秀博士前来讲授,她较为系统地讲授团体辅导的基本概念、疗效因素、常用技术、专业伦理、团体的设计等理论知识,同时进行了现场实操演练。两次培训共有上海70余位40多所上海高校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参与进来。

13

81

通过公开招聘、基层单位和学校人事处笔试面试考核,中心最后录用了吴冉为专职心理咨询师,81日正式开始进入中心工作。

14

810

学工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老师和常务副部长熊琼老师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调研,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中心主任朱虹老师汇报了心理中心的整体工作开展情况、未来发展方案以及目前遇到的主要困难等,随后余老师、熊老师和大家进行了座谈,余老师就未来工作提出了希望和有针对性的建议,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

15

9月起

本年度秋季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中心为各院系开出讲座菜单,提供新生入学适应、自我探索之旅、幸福、情绪管理、生涯规划与沟通这件事等17个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共计在20个院系巡回开展了33场兼具趣味与科普的心理讲座。讲座增进了大一新生对未来校园生活的了解,他们所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此外中心于96-8日面向各学院2016级新生开展“心理健康开放日”活动,迎来传播学院、艺术研究所、中文系等学院系部600余名新生前来交流参观。

16

10月起

心理咨询预约与档案管理系统是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指导、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开发并推广使用的网络系统,经多次沟通与调整,本校中心已于10月底试运行档案管理系统部分,并反馈50余条改进建议。预约与档案管理的网络化,将使学生的预约更加便捷,咨询档案的管理更加安全可靠。

17

10-11

2016年度新生心理测试工作于10月至11月进行,共有6924名新生参加测试,测试完成率为98.8%,有效数据为6899人,净测试率为98.5%。本次测试使用问卷为16PF(卡特尔16项人格因素评定量表)与SCL-90(症状自评量表),中心对筛选出的有潜在心理危机的新生进行个别面谈,并对疑似有心理危机的学生及时进行危机干预。

中心举办了新生测试反馈会议,向各院系反馈了测试总体情况,并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分析和建议。

18

10-11

中心积极参与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工作,于10-11月制定完成《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督导工作实施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于118日在高校心理协会年会颁发认证顾问及督导师证书,12月初正式推进开展相关督导工作。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督导委员会的工作将促进和推动上海市各高校心理咨询工作的健康发展,加强高校心理咨询从业规范。

19

118

在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中,中心被评选为2016年度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并获得2016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组织奖,中心吴梦阳老师获得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吴冉、王宇景老师获得本次学术年会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20

119

邀请哈佛大学健康中心主任Paul Joseph Barreira教授做了题为“高风险学生的鉴别与咨询”主题讲座,拓宽了咨询师的国际视野,并提升了多元文化的工作能力。

21

1127

首期“阳光伙伴”训练营共93名营员在中北校区举行开营仪式暨团队户外素质拓展训练。接下来的一年中,营员会接受心理学知识、朋辈辅导技能、心理团训带领等培训,完成实践任务,接受考核,逐步成长为具备朋辈心理辅导、心理危机识别、心理团训带领等能力的“阳光伙伴”,在各院系、班级中开展朋辈心理辅导。

22

1-12

中心针对学生常见的发展性问题,本年度在两个校区共开设了12个团体心理咨询小组。团体内容涉及人际关系、生涯规划、个人成长等,形式有精神动力小组、心理剧、读书小组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爱的形式进行选择,并且能和自己有相同困扰的同学一起进步

23

1-12

中心延续开展网络信件咨询,作为面询和团体辅导的补充部分。截止至 12月底,本年度共回复邮件259封,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近50%。在咨询类型方面,情感、人际关系、就业相关问题占比最多。信件小组本年度还与《大众心理学》杂志合作推出了信件连载栏目。

24

1-12

2016年度(2016上下两学期)两校区的咨询量已达3224人次。其中中北校区1543人次,闵行校区1681人次。咨询类型依然以发展性问题为主,但诊疗类问题仍然存在严重化、复杂化的特点;危机个案数量28例,与此同时,中心协助各院系处理疑难学生心理问题30例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