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 尊重 共情|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上海高校示范中心“人本主义”心理专题培训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42


202149日,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 ——“人本主义心理咨询在高校心理工作中的运用”在线上如期召开。


本次培训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北京师范大学的伍新春教授、桑志芹教授应邀作为主讲嘉宾,来自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23所高校的60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辅导员齐聚云端,参加了本次培训。在开班仪式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对各位学员的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主讲嘉宾的拨冗莅临表示感谢。

 

 

 

本次培训为期4天,分别于49日、12日、16日和17日进行。两位教授将从不同的方面,对人本主义心理咨询和治疗理论进行全面深入的讲解。培训前半程,伍新春教授将为大家带来以人为中心的人性观、人格与病理论,以及在理论指导下进行治疗的过程与条件。后半程,桑志芹教授则将为大家带来以人为中心的个案厘析,以及具治疗并促进关系的基要条件。


第一天的培训中,伍新春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以人为中心理论的演进,并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述了人本主义疗法创始人——卡尔·罗杰斯的一生,为大家更好地理解其理论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沿着罗杰斯的生平事迹,伍新春教授将以人为中心理论的演进历程娓娓道来。学员们也由此深刻体会到,以人为中心的心理咨询,其要点就在于咨询师与当事人良好的人际关系。咨询师应尊重当事人的人格和尊严,相信其拥有了解自身问题的能力,并且拥有解决这些问题的资源。通过提供适宜的环境、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来帮助其进行自我探索、自我理解,从而实现自我成长。一天的培训使学员们学会如何在咨询中通过与学生建立温暖的师生关系、保持无条件的积极关注,来引导大学生发现自身资源,提高咨询的有效性。


 


网络没有阻碍学员们的学习热情,通过线上平台,学员们通过会议室聊天框与主讲教授即时互动,气氛热烈。在培训伊始之际,预祝每位学员都能拥有一次良好的学习体验,对以人为中心取向的心理咨询产生更深刻、更系统的了解,在咨询中通过与学生建立温暖的师生关系、保持无条件的积极关注,来引导大学生发现自身资源、收获自由而丰盈的并将其运用到高校心理工作之中,提升自身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性和胜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