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主义心理咨询在高校心理工作中的运用|第二日简报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279


413日,人本主义心理咨询在高校心理工作中的运用专题培训继续在云端开展。第二日培训开始,伍新春教授首先带领学员们回顾了第一天讲授的内容,并做出适当补充,深入地阐述了人本主义心理治疗的发展历程和现状。通过向学员们展示并梳理当事人中心治疗相关的实证研究,使学员们对于人本主义心理治疗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刻。


 


随后,新春教授带领大家进入了人本主义治疗人格理论病理理论的学习。教授循循善诱,旁征博引,从人性观出发,将行为主义、精神分析和人本主义的人性观的内涵差异进行了详尽阐述,由此提出了人本主义理论中的关键概念:人具有积极的、建设性的和亲社会的趋向,这个趋向称为“实现趋向”或者“自我实现的动机”。接下来,伍教授结合艺术作品和社会时事,层层剖析,深入浅出,让学员们对于这些经典的概念有了新的理解,并在这个基础上总结出罗杰斯的人性观中的重要两个方面:一是,人要顺应本性去生存;二是,人性是值得信赖的。在学员们深刻理解人本主义人性论的基础上,伍教授提出问题鼓励大家进行思考:为什么人很难达到精神和心灵上的完全自由?学员们经过思考和讨论后,伍教授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解答:对经验不够开放,对机体不够信任。并引导大家去体悟和觉察自己身体的感受,充分地活在机体的体验之下,对自己保持本能般的信任,富有存在感的生活。


 

 

在人格与病理理论中,伍教授首先提出了现象场经验符号化潜知觉等概念,帮助学员们理解自我发展过程以及其中的关键源头——亲子互动,积极的无条件关注能够让孩子感受到被接纳、尊重和温暖,而若太过于选择性地关注孩子则会造成有条件地价值感的习得,为个体的心理障碍埋下种子。最后,伍教授从自我异化的过程回归到人本主义心理治疗本身,提出以人为中心的核心工作就是改造自我、重塑人格。培训过程中伍教授的讲解将理论与生活融会贯通,生动形象,学员们都表示感到收获颇丰。


 


下午的培训主要聚焦于心理治疗过程与疗效因子的探讨。伍教授首先提出心理治疗是重整人格、重建自我的过程,其中的实质是“去伪存真”。研究者们对与心理治疗的疗效进行了丰富的随机对照实验、元分析和个案分析,总结认为心理治疗是非常有效的,并且没有药物治疗复发的恶化效应,具有更多的额外效益。在肯定了心理治疗的价值后,伍教授带领学员们一同回顾了领域中的研究文献,主要关注不同疗法之间的共同因素,探求咨询师与治疗改变之间的关系。强调在心理治疗的过程中有许多支持效用的因素,如咨询师对当事者的真诚接纳、共情理解、安全的氛围、积极的关系等。最后,借助一项对10位大师级治疗者的研究结果,提出了一份清单,提出有效能的咨询师应该永不满足的学习大量地从经验中学习不排斥认知上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感等等。在培训的最后,伍教授鼓励各位咨询师进行积极的自我反思,为成为一个更有效能的咨询师而努力。


在培训的尾声,伍教授对学员们的疑惑进行了耐心解答,有学员对于在学校咨询过程中如何避免过度的共情表达了困惑。伍教授认为,咨询师要结合来访者的人格特质采用恰当的关注方式,并时刻觉察与反思自身行为背后的动机,确保自己是真情实意,而不是带着辅导员或者咨询师的身份而去接触学生。伍教授强调:“咨询师需要摆脱自己的身份约束,去关注学生存在本身。”这引发了在场咨询师和辅导员的强烈共鸣,学员们纷纷对伍教授两天以来的耐心授课表达了真挚地感谢,第二日培训在和谐轻松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感谢伍教授的两日的精彩培训,从将以人为中心理论的演进与影响人性观与病理论,伍教授的讲解严谨且生动,将理论研究和生活实践融会贯通,让学员们受益匪浅。相信学员们能够将两天所学应用在将来的实际工作中,为在高校中运用人本主义心理咨询技术提供指导。


 

学员反馈

上海健康医学院 王枫

通过伍教授的讲授,更深刻地意识到要成为有效能的咨询师,不仅需要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经验的积累,个人的成长、个人终身持续的发展必不可少,就如罗杰斯对自己治疗经验的总结,“我是否能够创造一种促进他人独立成长的关系,取决于我自己的个人成长的程度”,而“如果我想要促进与我相关的他人的成长,我自己必须不断成长。”因此,我们需不断成长发展,因为,成长永远在路上。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薛玲

我对伍教授讲授的无条件的积极关注感触颇深。在我平时的咨询过程中,当我能够对来访者抱有接纳的态度时,咨访关系会得到更好的建立。同样这一观点也同样呈现在我的亲子教育中,对孩子采用无条件积极关注的态度,而不是达到某一条件才接纳孩子,会让孩子在更有安全感更自由的环境中成长,他就会更有发展的动力,也更能为自己负责。前两天的学习让我收获很多,对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发展脉络进行了很清晰的梳理,对于以人为中心的治疗理论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  尹洁

人本主义十分适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因此在实践过程中你会发现是好用的。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清晰地对人本主义理论内容进行了梳理,首先回应为什么会好用?这与人本主义对人的基本看法有关系。人本主义强调了人的主观性,这是我们在从事学校心理咨询工作中要注意的一个特征。来访者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着属于自己的主观的目的和选择。因此咨询师要保留来访者其主观世界的存在。所以我们在心理咨询实践中,尊重并发挥来访者的主观能动性,以倾听者的角色陪伴其探索前行即可。感谢华师大的辛苦组织,感谢授课老师的倾情分享,培训的过程也是作为咨询师的我被赋能的时刻。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刘晓明

人本主义治疗的实质就是重塑真实的自我,达到自我概念与经验的协调统一。治疗的目的是帮助患者去除那些为了适应社会、他人的需要而偏离自我经验的思想及行为,使人找回真实的自我。能够为自我的价值而活,而不再为迎合他人而生。比如,每天为不喜欢的工作而忙碌奔波,为迎合领导的心意而工作。自我的价值与理想无法得到实现从而产生悲观、消极的想法,当领导不满意或工作不顺心时便会产生异常情绪甚至导致各种心理障碍。人本主义疗法就是帮助患者深化自我的认识,以鼓励与关爱使患者找到自我的价值并发现自我的需求,为实现自我的理想而努力的过程。

华东师范大学刘国艳

伍新春老师今天的课程内容特别能启发我对“人本主义”进行深入的思考,他围绕人性观,从行为主义、精神分析、人本主义等多个心理学流派进行分析,详细介绍了人本主义的人性观作为“自发自主的存在”的特点。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结合自己职业选择的心路历程展开的剖析,作为咨询师,这个过程对个人发展和职业成长都至关重要,且弥足珍贵。只有对自我“初心”的不断追寻,才能拨开职业发展和专业成长中的迷雾,进一步接近真实自我。他特别指出“心理治疗是重整人格、重建自我的过程”,有过对于自我探索的体验,才能更好的帮助来访者们真正重建他们的人格和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