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华东师大“幸福电台”|用文字描绘幸福,用声音传递力量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92


幸福好像很复杂,需要理解人生的意义,参透生命的起伏才能触及它的本源。幸福也可以很简单,就是那一刻被无条件接纳和包容的感受。

 

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不同,对幸福的理解也各不相同。生活中每个微小的选择都会带来不同的可能,未来会出现很多条路,有的会让你感到充实,有的会让你感到煎熬。但也许,每一条路都和幸福不矛盾。

 

    华东师范大学以“抗逆成长·感恩幸福”为心理健康月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是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录制的“幸福电台”。“幸福电台”目前已录制七期,希望用实用而温暖的内容传递幸福的火花,用真诚而细腻的声音给文字赋予更多力量和内涵,带给大学生和其他听众心理的支持和启发

 

    如果你也曾在生活的繁杂中焦虑,找不到幸福的方法,不妨慢下来倾听,听听电台中诉说的幸福的秘密,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发现身边的幸福。

 

1:《幸福电台|独自幸福的五种方法你不必只感到孤独

https://mp.weixin.qq.com/s/5wNZRwTnsoDeM2q2IjbObA

作为第一期我们想告诉大家幸福是自己的事即使形单影只也可以是幸福的许知远曾说那些最幸福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呆着的时候”如果你因为孤独而不开心,不妨点开文章,学学如何在认知和行为上做出改变,找到独自幸福的秘诀。

 

2:《幸福电台|“虽然我现在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但真的很开心你愿意跟我讲”》

https://mp.weixin.qq.com/s/WGGa7BrzHe4X2llOQHpC7Q

《社交天性》中说人类大脑有关人际交往的领域进化了千万年,得以发展成善于合作的物种。在我们的社交圈中,安慰伤心的朋友鼓励受挫的同伴是人际交往中是一件平常又重要的事情。如何在这个方面做得更好,发展你的同理心,也是需要学习的。

 

3:《幸福电台|越努力越迷茫,我还有救吗?》

https://mp.weixin.qq.com/s/7PWfFoqfto5ctdnyRgUgRA

人们在距离成功一步之遥的时候往往是最幸福的,可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在努力的过程中,常常被迷茫,挫败等负面情绪笼罩。越努力越迷茫,你也陷在泥潭里无力挣扎吗抢跑的人生如何越活越有热情呢?点开文章寻找你的答案吧。

 

4:《幸福电台| 压抑坏心情,就像打地鼠 ,打是打不完的》

https://mp.weixin.qq.com/s/o4va1HSbTQu3tPY-3AkXcw

“忘掉不开心的事情吧。”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异常的难。在经历不愉快后,我们很难完全控制住自己的负面情绪,摆脱情绪的反刍,意识中的白熊无法靠蛮力压制,那么该如何面对呢?如果你也面对这个难题无可奈何,那么来看看我们的解法吧。

 

5:《幸福电台|hi,你的心理问题没有那么糟糕》

https://mp.weixin.qq.com/s/it89HQUxaTpuBdeurJxSeg

谈到幸福,我们好像总在讨论该如何幸福,怎么找到幸福的方法云云,好像幸福的状态是一个目的而非过程。但我们想提醒大家换一个视角:也许我们本身就是幸福的。当你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解读自己的生活时,生活本身也会以喜乐回馈你。

 

6:《幸福电台|520特辑,你不必为了脱单而脱单》

https://mp.weixin.qq.com/s/DloxUYl92SMeLjc1jmEkVw

520前夜,我们推出了这篇推送。想给因单身而倍感柠檬的人们一点支持虽然有关“单身狗”的玩笑大多是调侃,人们往往一笑而过,但是生活中确实有很多人会因为恋爱和单身而苦恼,假如你是其中的一员,就点进来看看吧!

 

7:《幸福电台|我还想Ta ,那就放肆地想吧》

https://mp.weixin.qq.com/s/YSZcIL_mewcim2egNcLIWA

电台的最后一期,我们决定聊聊关于失恋的问题。失恋这个题目是一个承载,其实我们想聊得是更大的主题“失去”,人生中我们无法避免“失去”,失恋是失去一段关系,我们还可能失去一个朋友,失去一个工作或者失去一个亲人。如何面对人生的失去,回忆究竟会有怎么样的效果?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大家在失去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的时候仍然不失去幸福的能力。

 

    七期“幸福电台”,展现了生活的不同切面:如何自处、人际交往、奋斗历程、抑郁哀伤、爱情离合……尽可能在有限的篇幅中描绘出幸福的轮廓。而如何给它丰富添色,还需要听者在生活中发现和领悟。希望幸福电台可以带来一个幸福的开端在生活中发现幸福,创造幸福,拥有力量,幸福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