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幕暨“超越挫折与幻想:探寻意义的难题” 刘擎教授专场报告会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109


 

318日,我校“超越自我,体验幸福”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拉开序幕,心理中心邀请政治学系刘擎教授为我校学生及辅导员带来了超越挫折与幻想:探寻意义的难题”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学生党工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主持


 


余佳部长首先祝贺心理月的开幕,邀请学校师生积极参与到心理月的活动中,觉察自我超越自我,提高自身幸福感受力。随后他介绍了本次讲座的背景与主题,指出社会巨变与意义爆炸的时代背景之下,自我建构与意义的探寻对于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十分重要。


讲座开始,刘擎教授由“哲学问题”与“哲学家的问题”,引出了自我的构成与自我同一性的概念,并从结构和时间两方面对自我统一性的建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叙事的自我”,及叙事所要求的反思性,引导师生理解讲述自己的故事与自我同一性建立之间的关系。接下来刘擎教授从感受/观念、个人/社会、实然/应然三组关系分别论述“如何才能讲好自己的故事”,并结合对“成功学”的深刻反思,提出在不确定的时代如何重建积极的生命意义,即我们应当首先确立自己的意义框架,辨别重要与紧迫,抵制系统对于生活世界的殖民,与周围人建立亲密的关系。


 

 

 


在最后的讨论和提问环节,在场的师生基于自己的工作、生活结合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刘擎教授风趣幽默的回应了大家的关切。刘擎教授回忆起留学时期潜心阅读的难忘经历,为如何与这个匆忙的时代取得和解提供了启示;辅导员们反思了自身工作的意义,余佳部长通过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指出辅导员工作一方面是自己超越挫折和幻想,另一方面指导、帮助、见证学生超越挫折与幻想,这正是辅导员工作的意义所在。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对自我的建构和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