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2017年大事记

发布者:王宇景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942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1

323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教育学部在中北校区文科大楼举行工作调研座谈会。此次调研走访由心理中心主任朱虹带队,中心多位专职老师参加。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及学生工作团队出席座谈会。

2

410

中心与心理学院合作邀请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来访,交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工作经验,并做一场团体辅导大型讲座。

3

51

中心正式启用海洋灯塔logo,代表心理中心通过交流与沟通,像灯塔一样陪伴指引暂遇迷途的同学们。

4

516-19

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 “认知行为督导”专题培训在我校举办。特别邀请国内知名心理学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王建平教授主讲。上海24所高校的40多位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5

5-6

中心开展“从心出发,点亮年华”主题心理健康月活动。自3月起举办大型心乐园现场活动、微信公众号活动、微视频大赛与院系特色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约120场,服务学生超过11000人次,荣获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2017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选送的微视频作品《选择》荣获“2017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微视频”

6

614

心理中心在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504报告厅举办“阳光伙伴”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结业典礼。学工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校团委书记朱文佳,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韩春红,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董盈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及专职心理咨询师,“阳光伙伴”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营员参与了本次活动。结业典礼上,营员们向老师同学们对一学年的学习历程和成果进行了汇报,其中50名营员在本学期顺利结业。

7

6

中心加强日常心理测评的建设工作,作为新生心理测试的重要补充。中心购置了相关的测试工具,并编写了有针对性的使用说明,确保所有测试均有科学严谨的学术依据,有常模或参照标准,信效度品质良好。6月中心开展了心理测评中心内部试运营并收集了参与学生的反馈和意见。

8

6

中心特别邀请中小学心理专家陈默老师为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和前台助理开设实习带教课程,以提高本校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实践工作能力,帮助学生架起从理论到实战的桥梁,课程广受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全部课程历时2年,于6月完成,已培养了一批即将奔赴中小学心理老师岗位的年轻人。

9

6

中心召开兼职咨询师与督导师表彰大会,特别感谢了多年来一直在中心为本校学生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的老师们,20多位老师在会上获得了荣誉证书。

10

9-10

秋季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中心为各院系提供包括心理健康概论、自我心理调适等4大类心理健康讲座,在18个院系巡回开展28场心理健康讲座

11

1026

中心被遴选为“上海市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示范点”,本次评选由上海市委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经过全市范围内的层层遴选和评审,我中心顺利入选,成为上海市第三批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示范点,并加入新成立的上海心关怀合作联盟。

12

10-11

进行新生心理普测,共7226名新生参加测试,测试完成率为97.4%。向各院系反馈了测试总体情况,为院系提供个性化反馈报告。

13

114

中北校区举行了第二届训练营开营仪式暨团队素质拓展训练和多种主题的心理培训。首届训练营93名营员经过1年的培养,已初步具备了心理疏导、心理危机识别等能力。在此基础上,中心于新学年在各院系选拔了新一届训练营营员100名。

14

115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大家讲坛,邀请北京大学徐凯文教授,就“大学生危机干预”为主题,为上海市各高校辅导员、心理老师进行专题讲座。

15

11

微信公众平台实现全部推送内容原创,原创团队由一支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的20人学生原创和编辑团队组成,内容涉及心理咨询、心理学科普、时事评论、影评、流行话题评论、自我管理、亲密关系、家庭关系等丰富内容,关注用户超过13000人,成为华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高校心理公众号

16

119

在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上,中心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中心王宇景老师取得 “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王淳颖老师、吴冉老师、吴梦阳老师获得“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何良老师获得高校心理工作十年奉献奖。

17

1127-121

作为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中心组织“心理测量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专题培训,上海40余所高校的80多位辅导员、咨询师参与其中。同时,中心成功举办了多期高校辅导员心理专题讲座、大家讲坛等活动,惠及全市几十所高校、几百位老师,发挥心理工作的辐射引领作用。

18

2月-12

为深化心理工作三级网络建设,提高心理辅导员对心理危机学生识别、处理能力,中心为院系心理辅导员提供每月一次的心理主题培训,包括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的识别与诊断、危机事件应对、大学生拖延及其应对、高校心理工作中的法律问题,舞动减压体验工作坊、表达性艺术疗法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讲课风范、学生资源优势的发掘及其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等,培养心理工作骨干力量,帮助院系有效开展心理健康工作。

19

2-12

中心继续开展注册系统注册实习机构实习生培养工作。在经过严格的选拔和考察后,2017年的实习项目共招募8名实习生,6名来自本校心理学院,2名来自上师大心理学系。实习生上半年在中心接受了行政实习、成长团体、专题培训和心理测试方面的工作,下半年进行咨询实习,接受团体和个体督导。

20

2-12

本学期共接待40余家单位160余人次来访调研。来访单位有中南民族大学、清华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北京教育学院、交通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南汇监狱、西南财经、东华大学、上海商学院、北京高教学会、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教育中心、宁波市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中山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长春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深圳技师学院、鞠瑞利心理名师工作室等

21

1-12

本年度认证督导工作全面展开,督委会的认证督导师为来自20多所高校的咨询师安排了31场次的督导,工作受到了咨询师的高度评价,工作安排、专业技能提升、问题解决等项得分均为1.2分以上(1分为最高分,5分最低分)

22

1-12

2017年(2017上下两学期)两校区咨询量为3136人次,其中中北校区1420人次,闵行校区1716人次。危机个案数量33例,中心协助各院系处理疑难学生心理问题30例。

本年度在两个校区共开设了10个团体心理咨询小组。团体内容涉及人际关系、生涯规划、个人成长等,其他形式包括心理剧、读书小组等。

网络信件咨询方面,本年度共回复邮件202封。信件小组本年度继续与《大众心理学》杂志合作编写信件连载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