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心凝爱 向阳逐梦” 2021年高校朋辈心理委员线上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0

2021年5月14日下午4点,在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由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联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的“聚心凝爱,向阳逐梦”高校朋辈心理委员线上分享交流会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有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创始所长、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首任组长与常务理事詹启生,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永慧,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吴冉。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郑悦、李尧,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中心咨询师黄馨卉主持。来自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全国数十所高校的心理委员以及师生参加此次会议,参与“毫末”平台直播互动及在线观看人数超过2.1万人次。

图片


活动伊始,詹启生老师代表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对一年来高校心理健康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心理工作者所付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他高度赞扬了本次活动的开展,线上论坛能为全国高校心理委员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是全国高校协作与互动的一次重要创新和尝试。接着,李永慧老师谈到,心理委员是高校重要的学生组织,是高校心理健康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支持,希望本次分享交流会能够更好地促进心理委员自身成长,助力各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顺利开展。随后,吴冉老师表示,心理委员在为同学们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更通过自身的陪伴与支持,为同学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吴老师还提到我校为心理委员和朋辈心理互助员的成长所提供的学习机会和拓展平台,鼓励同学们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班级朋辈心理工作中,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力量。


图片


接下来是心理委员的工作分享。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宋子瑜同学,以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万相同学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对心理委员的职责使命、专业技能等方面进行分享。参与互动的还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心理老师。会议室和直播间气氛高涨,心理委员们纷纷针对实际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还有来自西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上海商学院、新疆科技学院、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的心理委员们针对本校开展朋辈辅导的不同经验发表见解,老师们均从多个视角一一给予解答。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心理委员们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了解到问题的关键所在并能积极寻求对策,明确了在助人过程中建立信任以及有效倾听的重要性。

图片

下午是心理委员交流论坛。论坛围绕“心理委员的职责与角色担当”、“心理委员自我关照与个人成长”两个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心理委员承担了心理健康知识的科普宣传,心理危机的识别与汇报,以及朋辈心理辅导的开展等工作,因此,心理委员的自我身心状态以及健康成长也显得尤其重要。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讨论中相互学习,也为同伴们的辛勤付出纷纷点赞。


图片



虽然本次心理委员线上分享交流会已圆满结束,但是我们相信,同学们对心理知识学习的渴望,对助人工作的热爱不会停止。相信全国高校的心理委员们会勇于肩负起班级骨干的责任,在学习中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传承并延续“聚心凝爱,向阳逐梦”的助人精神,在我国的心理健康教育事业中继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