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阳光伙伴”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分组培训顺利进行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10

2021年4月,由心理中心主办的第五届“阳光伙伴”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分组学习拉开序幕。本次学习活动共分为八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不同导师带领,针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朋辈互助技术以及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等多个主题进行强化学习和实践训练。在持续一个多月的培训中,营员们学习热情高涨,收获颇多!

让我们一同走进训练营,领略各小组风采吧!

第一组:

慈悲的艺术——心理助人与艺术疗愈

由陆恺翔导师带领的第一组,首先介绍了心理学与心理咨询的基础知识,通过学生之间的模拟谈话案例,进一步学习朋辈谈话的技巧。陆老师更是结合了自身学习背景的特点,让大家在音乐、绘画、舞动、游戏等活动中感受到艺术治疗的魅力,了解到丰富多样的助人方式。最后,大家在“闭眼自画像”活动中结束了本组的学习。同学们如沐春风,不仅学习到有效的助人方式,也在体验艺术的慈悲中治愈了自己。

图片
图片

第二组:面谈技术实战训练营


第二组由王宇景导师带领。小组学习从“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类型的人际关系,当遇到问题时会先与哪种类型的关系进行交流?”这一问题开始。王老师结合存在主义的观点,为同学们讲解了确认自我内在边界的重要性,进一步学习如何在关系中恰当地表达需求。此外,王老师还介绍了基于人本存在主义的指导性沟通原则和非指导性沟通原则的内涵,通过视频教学让大家进一步拓展学习。王老师说:“训练营小组学习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学会利用咨询的态度和理念帮助自己、帮助他人。”

第三组:慧眼识人,能言善辩


李益导师带领第三组的学习。小组学习主题为“MBTI人格特质与沟通艺术”。李老师认真倾听并了解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对本组学习的期待和认识。她向同学们亲身示范了在关系建立中倾听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课程,通过学习MBTI各个维度的知识,对西游记的人物进行分析,从而将MBTI进一步运用到人际交往中。通过学习,同学们领会到沟通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

图片
图片

第四组:以系统思维理解家庭关系


第四组的学习由吴冉导师带领。吴老师将理论知识、具体案例与实操练习相结合,以系统视角下家庭治疗的基本思路,让同学们理解如何更好的进行朋辈互助工作。同学们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展现出学以致用、爱人助人的美好情怀。活动结束后,大家表达了继续学习的热切渴望,希望未来还有更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吴老师真诚地邀请大家在结业之后能够加入到朋辈谈话员的行列中,运用所学知识帮助到更多同学。

图片
图片

第五组:大学生爱情心理


第五组的学习由王淳颖导师带领。课程从理解爱情开始,解读爱情中双方之间的亲密关系,使同学们不仅对亲密关系有了深入的认识,也加深了对自我的理解和接纳,从而更好地完善并提升自我。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爱情是很美好的,但也需要用心经营”;“爱情是为了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从此以后要更爱生活、爱自己”;“要主动和别人交流,不要害怕亲密关系”;“亲密关系的建立需要坦诚内心,互相深入了解”;“喜欢王老师的讲课方式,希望还有机会跟王老师学习”。

图片
图片


第六组:

心理会谈的理论与技术

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


第六组的学习由黄馨卉导师带领。黄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判断标准;常见心理困扰以及如何识别心理危机;其次结合具体、生动的案例讲授了尊重与共情在人际互动中的重要性;在实践环节中,黄老师鼓励同学们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的交往中,并将场景还原于课堂,进行朋辈间模拟互助演练,使同学们进一步掌握朋辈心理互助技巧与心理危机的应对方法。课程结束后,大家均表示收获了丰富的助人知识,学习到自我调节的方法。
 
图片
图片

第七组: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与应对


第七组的学习由陈洁宇导师带领。课程聚焦当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分别从认识和管理情绪、恋爱中的心理状态和心理健康危机三个主题切入,为同学们生动而不失深度地剖析了在日常校园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心理困境与应对方法,同时思考问题背后的深刻意义。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环节,对课程中所学的内容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和充分的理解。课程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
图片

第八组:朋辈谈话技术


第八组的学习由何丽婷导师带领。本组也是“阳光伙伴”训练营小组学习中唯一一组线上课程。何老师介绍了朋辈心理咨询的定义、常用的心理疗法、心理咨询的基本原则以及朋辈互助的基本技巧等,并通过相关案例的演练与分析帮助同学们搭建起理论和实践连结的桥梁。通过培训,同学们对朋辈心理谈话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与理解。大家纷纷表示在培训中受益良多,希望能够在今后的生活中运用培训中所学到的知识与技巧帮助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排忧解难!

图片
图片

第五届“阳光伙伴”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的学习还在继续,希望同学们在训练营的各项培训和活动中,不仅收获到朋辈心理互助的专业知识技能,更能在参与中提高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和幸福感受能力,成长为具备足够胜任力的“阳光伙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