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18年心理健康月活动总结

发布者:王宇景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1856

一、主要工作思路:

 为了贯彻落实上海市教委《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通知》,迎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日,扩大对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的宣传,在校园中形成良好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学年为单位,开展了以“悦纳自我·释放青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本次健康月以朋辈心理训练营、学习中心活动、大型校园活动、线上活动以及各院系主题活动组成;活动类型涵盖学术研讨类、娱乐竞技类、素质拓展类以及线上互动类等多种形式;以大学生为主体,发动二级院系及心理社团自主铺开特色活动;同时,针对心理中心老牌精品活动,如朋辈训练营、学习中心等,在保持往年扶持力度的同时注重注入新鲜血液,予以形式、内容的更新及扩充。累计举办系列活动36场(系列活动下属小活动超过80场),累计覆盖学生超过三万人次。

 本次活动以心理中心为总指导,面向全校所有师生开展,高效利用心理中心专业资源、各院系特色资源以及互联网+的优势资源,力图全方位、多面体的覆盖在校师生,同时提高学生的自主参与能力与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在活动中不断挖掘自身潜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积极阳光成长。

二、具体策划方案:

本年度健康月以“一体两面,协同合作”为指导思想,以学生为主体,学生社团和二级学院为两面,在心理中心的统筹下鼓励、监督二级学院和学生社团分工合作,面向全校铺开健康月系列活动;发挥往年品牌活动的影响效力,同时注重创新优势的提升;大力扶持院系特色活动的开展,以吸引学生的自主参与。具体策划方案如下:

(一)持续推进心理中心特色活动

2016年成立的“阳光伙伴”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2017年春季成立的学习中心是华师心理中心的特色项目,在学生中反响甚佳。为进一步推进特色活动品牌化,本年度拟培养阳光伙伴骨干成员参与到心理健康月的组织筹备中,专业性打造多主题兴趣小组,协同参与多项健康教育实践工作。

(二)创新增进大型校园品牌活动

在以往大型游园会、素质拓展等大型活动的组织经验之上,本年度心理中心尤其注重立意新颖、内涵丰富的大型校园主题活动的开展,全面覆盖在校大学生,提高心理健康月的影响力,寓教于乐,促使学生积极发现、思考并解决自身问题,突显大学生心理健康正能量。

(三)大力开展线上媒介多样活动

本年度心理健康月利用互联网+的创新思维,继续推进多样化的线上活动的设计、引领和参与。利用“华东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公众号的品牌效力,力图推广系列线上活动,使得同学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心理教育活动。

(四)鼓励引领二级院系精品活动

 本年度心理健康月号召院系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符合院系学生需求的精品活动,鼓励支持各院系对精品活动的建设和推广。院系是同学日常最直接的接触与参与单位,因此有效利用院系自主资源,组织、引领和培育院系品牌特色活动,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程度,并有效调动同学的自主参与。

三、实际开展情况:

(一)心理中心特色活动

1、“阳光伙伴”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期间,“阳光伙伴”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组织了多项心理健康普及活动和朋辈互助技能训练。如《朋辈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告别拖延》、《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应对》、《进化心理学》、《深究关系性的提问:家庭治疗中的提问分析与训练》、《短期焦点技术在沟通中的应用》等主题的讲座、户外团队素质拓展活动、新老营员交流会等,帮助学生学习心理学知识和朋辈互助技能,成长为朋辈互助员。同时,训练营邀请7名导师,组成7个强化学习小组,帮助学生在感兴趣的领域强化学习。学生在小组导师和助教的带领下学习朋辈谈话技巧、进行朋辈辅导演练,另外组织了如参观上海市自愿戒毒中心等活动。

2学习中心

 (1)学习中心主题工作坊

 本年度学习中心工作坊开展了四期主题活动,分别为“时间管理:和焦虑和拖延说拜拜”、“成瘾?是因为你缺少连接”、“告别情绪化进食”“让催眠和正念教你应对压力”。工作坊内容贴近学生生活,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给予学生多方面支持、练习与反馈。本年度工作坊累计服务同学上百余人次,参与学生纷纷表示对未来活动的高度兴趣与关注,中心将会在未来为学生设计更多丰富多彩并具有意义的活动。

 (2)书虫读书会

  “书虫读书会”本学期仍奉行“自由读、任性聊、随意写、一起看”的原则,和同学们一起领略书中的万千世界。本学期“书虫读书会”主读了《自控力》、《社会心理学》、《情种起源》等书籍,也集体切磋讨论了多本人文社科丛书,每期加入的同学们都收获满满、回味无穷。

(二)大型校园品牌活动

1、“心乐园模拟人生”

 心理中心与华师心理协会联合举办的“心乐园•模拟人生”主题游园活动在518日顺利开展,活动以探索自我、生涯规划与积极心理学为主题,以各种心理小游戏、幸福小任务,譬如“请拥抱一个姑娘”“请给我一元硬币”等给参与学生带来了惊喜和欢乐,收获良多。

2、“时光机-重返童年计划”

 基于现今教育模式以及大学生鲜有有效的集体交流生活,中文系社团莫名工作室与心理中心合作特提出“重返童年”的活动,为同学们创造一次深入交流的机会,并尝试以唤醒童年记忆为手段改变其固有的封闭的认知图式,打破禁锢自我的高墙,敞开心扉,做一名有激情的当代大学生。

3、校园心理剧大赛

心理中心面向全校举办“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经专家委员会评选、专业教师组织、指导并遴选出八项优秀作品,予以评奖。校园心理情景剧吸引大学生用直观的方式将微妙的心理活动搬上舞台,再现日常学习、生活中常见的心理矛盾与冲突,广泛普及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与知识,传播了心理健康自助与互助的方法和技能,培养大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和理性平和的心态。

(三)线上媒介多样活动

1、“剧中有你配音秀”

 结合《声临其境》等大火的综艺类配音节目,心理中心推出了配音秀活动,希图在校园中寻找属于同学们自己的天籁之音。活动累计覆盖百余人次,最终择优选出八项优秀配音作品,并网络投票角逐最终奖项。本次活动以新颖的形式、简单的参与流程充分吸引了在校学生的参与热情,激发了学生探索自身隐藏技能的可能,促进了同学之间的协同合作。

2、《猜你的心,给你答案》

 本次活动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次,结合了趣味投射测试,以及时下流行的名人匹配模式,参与门槛低,但内容实用且较深刻,有效地发挥了中心丰富的科普文原创能力。问答环节拉近了公众号与用户的距离,互动充分,为提问学生提供了心理咨询及心理学科普方面高效专业的解答。

(四)二级院系及社团精品活动

 在心理咨询中心的宣传和引领之下,各院系也分阶段积极策划、组织和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中心的大力号召下,总计11个院系和2个社团申报了29项具有组织特色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覆盖面比以往更广,活动类型更新颖,成效更为显著。(具体院系活动情况详见《华东师范大学2018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介绍手册》)

四、取得的成效及创新之处

1)一体两面,协同合作

 本年度心理健康月活动以心理中心为总指导,同时大力推进及指导二级院系及社团的深度合作和创新,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设计、宣传、策划与举办的过程中来看,本次心理月不再是心理中心的单打独斗,而是一体两面、师生合作的大覆盖模式。院系及社团的大力参与使得心理健康月活动覆盖面比以往更广,累计覆盖三万余人次,活动类型更新颖,成效更为显著。

2)夯实品牌,创新加持

本年度心理健康月活动“品牌”“创新”双轨并进。一方面加大对心理中心品牌特色活动的扶持和推进,巩固以往活动优势与精髓的同时,持续注入新鲜血液,源源不断的改革和创新活动内涵与方式;另一方面,有效利用新媒载体资源,利用线上媒介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增强了大学生对心理健康概念的接纳与重视,提升了活动在学生的覆盖率与影响力;同时在院系中也涌现了一大批以各院系学生需求为主导,以院系优势为特点的品牌特色活动。

3)有的放矢,反馈调整

中心根据去年咨询统计与往年活动学生留言与反馈,针对咨询问题排名最高的学业与自我成长主题有的放矢地多方面设计活动,并根据每次学生的反馈对活动设计与安排进行调整与改善。中心阳光伙伴团体训练营、学习中心活动、微信在线活动与心协社团活动都针对学业、人际关系与自我成长与探索这些主题,策划与设计了有趣有益、丰富多彩的小型团体与大型活动,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五、总结

 本年度心理健康月以“悦纳自我·释放青春”为活动主题,一体两面,协同合作。以大学生为主体,以心理中心为基点,发动二级院系、学生社团自主开展系列活动,成效显著。在大力扶持心理中心老牌精品项目(如朋辈训练营、学习中心等)的同时,注重各院系精品活动的建设和推广,有效利用了院系自主资源;注重活动形式的创新与能动,将心理健康教育寓教于乐;“线下全面覆盖”与“线上自主参与”相融合,利用互联网+强化拓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

 心理健康活动月累计覆盖学生三万余人次,不仅本校师生参与人次大幅提高,还吸引了上海交大、东海学院等高校学生的跨校参与。在心理中心、二级院系、特色社团的多维融合中,全方位提高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在活动中挖掘自身潜力,积极阳光成长。在校园中形成良好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以及持续的影响效力,基本达成了“悦纳自我·释放青春”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