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性艺术治疗在高校心理工作中的运用|第一日简报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300


在这特殊的疫情期间,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借助ZOOM网络平台开展了新一期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我们有幸邀请到远在台湾的赖念华教授给学员们讲授“心理剧表达性艺术治疗在高校心理工作中的运用”。念华教授是台北教育大学心理与咨商系主任的教授,台湾心理剧学会理事长、台北市政府心理健康委员会教育委员、美国心理剧、社会计量与团体心理治疗考试委员会 (ABEPSGP)认证训练师、教育者、导演(Trainer, Educator, Practitioner, 简称 TEP)来自上海各高校的40余位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中心的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开始,赖念华教授邀请学员们分小组做自我介绍,并分享对课程的期待。学员们表示非常好奇如何在网络上开展心理剧,也想要学习更多心理剧的实操。赖老师也决定适当的根据大家的期待调整授课内容,希望既能传授相关理论知识,同时也满足老师们对实务的需求,从而让学员们学有所获。

雅各布·莫雷诺

赖念华教授用故事的形式,向学员们阐述了心理剧创始人莫雷诺的人生故事。莫雷诺1889年出生在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1925年来到美国。赖念华教授讲述了莫雷诺的童年与青年时期的故事。同时,赖老师也邀请学员们绘制自己的生命线,并在采用了ZOOM的分组功能让成员们在小组内进行分享。

心理剧的原始舞台

在下午的培训中,赖念华教授继续分享了莫雷诺思想形塑期、研究著作产出期、理论构建黄金期以及最后的讲学时期的许多故事。在不断加深对莫雷诺的认识中,赖老师也邀请学员们进一步的讨论并且与学员进行提问互动。跟随着莫雷诺的人生,学员们不仅能更好的理解心理剧的创始人,也对这个学派有了更深的认识。莫雷诺的生命经验,就是心理剧逐渐形成发展的过程。

最后赖念华教授介绍了她与莫雷诺第四任妻子哲卡(心理剧发展的重要推动者)相遇的会心之旅和影片,并借由哲卡的在生命即将走向终点时的忠告提醒学员们将所学运用到自己的生命当中;倘若我们希望自己的生命能够不一样、可以改变,那就需要相信自己,学会冒险;以及在助人工作中,要时时刻刻对“人”充满关怀。无论你懂得多少,如果你失去关怀和爱,一切都是枉然。

培训首日,《表达性艺术治疗在高校心理工作中的运用》受到了参训咨询师和辅导员的广泛好评,学员们不仅从莫雷诺以及赖念华老师的故事中了解心理剧的脉络,并且被深深感动。也认识到作为心理工作者,我们过往的生命经验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对人、对生命、对世界的看法。


学员反馈:


@学员 1

对于“会心”的文字我也觉得特别美。“当你靠近时,我将戴上你的眼,你也将换上我的腿。然偶,我将能用你的眼光去认识你。如同,你会用我的眼光去看待我。”通过老师的解说我知道了哲卡女士右手有疾患,但是,身体的障碍并不会影响“会心”,通过心理剧,可以让“关系”成为最好的疗愈因素。

赖老师指出,唯有角色交换,拉出来静观,才能感受到对方是怎样的脉络,处理好“关系”的议题。

同时,她教给我们:

一、心理剧并不等于心理治疗。运用在生活中,时刻角色交换,感受到对方。

二、相信自己,保持冒险、好奇和探索,生命才会改变;

三、无论你懂得多少,如果你失去关怀和爱,一切都是枉然。

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赖老师和哲卡女士之间的深厚情谊。赖老师和我们分享了2011年哲卡生日时她剪辑的短片,感受着哲卡女士浓厚的个人魅力。同时,对于分别9年,当赖老师去看望哲卡女士时她还记得那份景泰蓝的礼物,那种被尊重的感觉我相信不仅温暖到了赖老师,也温暖到了在场的所有学员。会让我们体验到,原来,对于他人的尊重和爱,可以那么细腻又温情。

第一天的培训生动有趣,有练习、有讨论、有视频资料。不知不觉中一天的课程进入尾声。学习时光虽然短暂,却有着满满的收获。非常感谢华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那么棒的在6月中旬线上学习的机会。我想,在这天的培训活动中,我们不仅学习到了新的理论与技术,同时对于个人咨询工作、人生成长等也有了新的想法和感悟。

于是,谨遵老师的教诲,认真准备好若干道具等,消化吸收今日所学,也静静期待周五又一场课程盛宴的到来!


@学员 2

再次深刻感受到“人生如戏”这句话的意味,人生即是剧、剧演绎了不一样的人生,讲剧里的真我融入生活,活出精彩的自己。

再一次感受到“人性本善”,相信人的善、看到人的美好,这样可以建立更温暖、更和谐和更稳定的人际关系。因为人性本善,所以人人平等,尊重来访者,看到来访者美好,不做专家和权威、也不做老师和长辈,走进来访者的生命故事去了解他,相互陪伴,让两个生命都变得越来越美好。


@学员 3

今天培训的最大感受有:

1.人无完人。每个人哪怕他再伟大,再聪明,经验再丰富,他也是一个跟我们一样的普通的人,有优点有缺点有平凡有功绩,而不是像我们期待的一样带着光环各个方面都很完美。

2.常怀善意,对人对己。如果我们对自己太过于苛刻没有善意,那可能我们也无法去发现其他人身上好的一面,去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而如果我们在助人的时候没有善意,可能我们会被第一印象或刻板印象打败,在会谈时会由ta身上带有的我们不喜欢的东西而止步,减少我们与ta进一步工作的可能性。


@学员 4

第三次参加赖老师的培训,有一种熟悉且安全的感觉。由于今天学院安排了答辩秘书的工作,没办法很好的分享讨论,感谢小组伙伴们的理解与支持,让我旁听参与其中。由于网络原因,培训经常会被打断,本来以为会影响心情,但看到老师泰然处之,并立即分析网络团体的弊端和不便等,很好地展示了如何活在当下,体验到流动的感觉。在今天的学习中,也有很多触动,当老师说到角色互换是一个细腻长程的过程时,突然想到自己生命中的两位重要他人,虽然他们已经不在人世,但是依然可以角色互换,活在心中,那个刹那突然觉得被原谅,之前有的幸存者内疚也被看到被理解。如果重要他人在场,一定希望我们也是幸福快乐的,这样便可以带着祝福轻松上阵,人生之路也会更加宽阔。

期待后面的培训,能让自己在生活中更好运用心理剧技术,成为一个温暖他人的人。


@学员 5

曾参加过心理剧的相关课程与培训,为心理剧现场爆发出强大的力量所震撼,也曾参有幸加过赖老师的专题讲座,为赖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操经验所折服,因此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满怀期待地迎来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赖念华老师主讲的《心理剧表达性艺术治疗在高校心理工作中的运用》专题培训,很是激动。

也想对主办方和所有的工作人员道声:谢谢,你们辛苦了!培训未开始,就感受到了主办方工作团队们的细致、认真与严谨,从提前一周的确认、到开课前的提前测试、知情同意,再到课前签到等一系列操作,无不反映着整个团队的精心准备与辛勤付出,让我们收获了慢慢的感动。期待后续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