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性艺术治疗在高校心理工作中的运用|第二日简报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185


第一天的培训中,赖念华教授用讲故事的方式阐述了心理剧的创始人莫雷诺的一生,借此让大家领会到心理剧的产生和发展。学员们都表示,学习时光虽然短暂,却有着满满的收获。


第二天上午,赖念华教授开始讲授心理剧的哲学基础,包括心理剧的哲学四元素、创造力准则的元素、创造力准则中的交互作用、扩充与验证创造力准则。其中心理剧的哲学四元素是:时间、空间、现实、和谐宇宙。创造力准则的元素是:创造力、自发性、文化传承、暖身。


Dont tell me, show me


心理剧是一种行动的方法,看重来访者的肢体语言,认为身体想要表达的可能比语言更真确。就像查卡·莫雷诺所说:“身体的行动其实是万国语言。”通过心理剧,来访者在不知不觉中从经验中获得领悟,却难以用文字和逻辑条理说明(Wilkins,1999)。



下午的课程从心理剧中的三个现实开始,即真实现实、简化现实和附加现实。真实现实是指生活本身,包含每个人每天如何过日子,以及影响他们生活、甚至和整个世界互动的人际关系;简化现实往往远离现实,多半与特定的社会情境有关;附加现实则处于个体的内在心灵与心灵之外。



创造力是心理剧中特别关注的一点。通过创造力准则,赖念华教授解释了心理咨询中的治疗的效果是如何发生的,并将心理剧和华人文化中的系统家庭特色相结合。

人类创造力的完整实践有许多种形式,有两种类型最独特的创造者:①绝对完美的追求者。他们坚持传承才有最终的价值,对自发性保持怀疑。他们向往理论而且擅长舞文弄墨,因此深具强迫性、相信权威,并批判那些采取行动的人。②真实不完美的追求者、自发性的爱好者。他们喜欢尝试各种形式的实验——宗教的、疗愈性的、科学的。他们会在艺术、科学和宗教中即兴创作,与其写作著述或规划运作体系,他他们乐于采取行动和创造。

虽然心理剧的哲学基础有些不容易理解,但是赖念华教授用视频的方式呈现案例,深入浅出的给同学们讲授实际的咨询过程中如何应用心理剧。赖老师也多次组织学员们进行小组讨论,带着学员们分析过去咨询工作中的现象。学员们表示收获颇丰,信息量很大。



@学员1

今天的心理剧培训,让我印象深刻,收获颇丰的有以下几点:

 1.赖老师对咨询室沙发的一个刻意不同的安排,以及强调咨询师的自我关照,让我印象非常的深刻,这跟我理解当中的好像强调平等沙发都一样,90度—130度的相对坐姿等不太一样。很有意思的一个视角。确实是的,来访者特别是家庭来访者,走进咨询室,选择座位的那个时候已经可以呈现出很多很丰富的他们之间的互动关系了。

 2.咨询室里面不放绿植等一些外露的物品,大多数的东西都收纳到柜子里面,这个安排呢,赖老师的假设是不要让过多的物品让来访者进行投射,这个视角也是我此前较少考虑的,以前考虑的比较多的思路是说咨询室要布置的温馨一点,所以会放很多个性化的小摆设在那边,关于来访者情感投射这一点让我印象深刻。

 3.老师今天分享到她和过世的妹妹之间的那个关系,让我挺感触,也挺感动的,就像创始人M一样,这个心理剧背后都是每个人的故事脉络。

 4.每个人都是有神性的,从我的角度理解:每个人身上的这种自发性,这种创造性就是他的神性。

 5.心理剧当中的时间线特别有意思,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当我们在心理学当中呈现的时候,都是用现在时态的当下发生的方式去呈现的,咨询师的问话当中,包括他的引导和暗示当中有很明确的把来访者拉到当下的这样一些表述。

 6.来访者的三重现实,结合案例来看就清晰多了。

今天再一次深刻地体验到来访者背后的文化脉络的重要性,赖老师举的那样一些例子,包括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也能够很明显的看到同样的行为,因为文化背景、文化传承和文化脉络变了,可能在新的情境当中就变得不适应、不适宜了。


@学员2

今天是进一步了解心理剧治疗方法的一天。老师讲得很细致,从时间、空间、现实和宇宙这4个要素呈现了心理剧的面貌。结合我的受训背景(动力学和CBT),想要在咨询中使用心理剧需要很小心,尤其是当用动力学的视角在溯源过去的事件时,有可能引起来访者强烈的情绪波动,这是否是来访者能够承受的,已经是否是TA想要的,咨询师需要仔细斟酌。

另外,心理剧对空间的利用,让我非常的有启发。通过制造外在的锚点来表现关系,让来访者抽出自己脑中的意识,而想成“附加现实”的对话,这使得咨询的场域力量流动起来,来访者更投入其中,变成了TATA重要议题的对话,而不是TA与咨询师的对话,这是带来顿悟的好时机。


@学员3

通过对以往个案的回溯,自己是如何引导来访者,为什么会用这样的方式,和自己的流派有什么联系,这几个问题为自己的个案概念化是提供了新的视角,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从时间这一线索上得到了新的整合。

从三种现实的角度去理解来访者,每一个来访者都不是问题本身,他们都同时拥有真实的现实和简化的现实,通过咨访关系的互动达到附加现实,获得指向未来超越现实的真实体验。

在实操的影片中直观感受到了心理剧在个体咨询中的具体应用方式。咨询室中的每一个物件,来访者的每一个选择都有意义,并且需要用贴合来访者的方式去解构,其本身是一种最好的共情。


@学员4

探索来访者文化传承的信念对当下简化现实的影响,陪伴来访者去探索和调整自己自发性和创造性的信念和行为,对于来访者改变简化现实中自己的习惯性行为模式有很大的帮助。对于自己的生活来说,我期待能建立一个积极、乐观、友爱的家庭文化氛围,以传承给孩子,为他建立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学员5

今天学习到了关于现实的几种分类,真实现实、简化现实、附加现实。这个分类给予我很大的启发。关于简化现实,每个人都会在某些部分上卡住,而每个人遇到问题的部分每每不同。由此也可以引申到,我是问题的部分,其他人可能游刃有余。其他人可能是我的资源,可能给予我问题解决的灵感。当我被卡住的时候,我会觉得问题是一个天大的事情,当知道有人可以不会把这个当问题的时候,可以轻车熟路去解决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得到不同的认识和理解。而附加现实的部分,可以给予大家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即使她可能不在人间,依然可以将她请回现场,在当下去处理很多未解的议题。


@学员6

今天一方面学到了心理剧或表达性艺术治疗是可以灵活应用于个案咨询中的,而且是要依据来访者的个人特点选择与来访者相匹配的媒介来为来访者创设一个直观、形象的关系世界。另一方面,来访者是作为一个独特的个体而出现在咨询中,而不是被贴以某一个标签,我们可以通过了解来访者的自发性,通过文化传承等方面来更多地去了解来访者何以成长为现在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