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课程胜任力,打造幸福课程团队” ——华东师大心理中心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专题培训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701


为了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以及上海市教委的工作要求,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78日,心理中心邀请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团队带来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与思考”的专题培训。我校心理中心全体专职人员与20多名副书记、骨干辅导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拉开了序幕。

本次培训由心理中心主任朱虹主持,她向团队成员介绍了主讲专家李正云教授,也向与会老师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团队的筹建情况。

李正云教授从四个方面展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与思考”。她认为目前形势下,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着重介绍了知识教育、宣传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以及工作保障四位一体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并以上海市出版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材为例,讲解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最后,她结合多年的教学和指导经验,以丰富的案例提出了自己关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十点思考,即对表对标、师资核心、精心准备、兴趣优先、知情行意等。

李正云教授的培训受到了团队成员的广泛好评,授课过程中既有她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宏观把握,又有教学技巧的精微雕琢,她的培训亦是一场精彩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展示课。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幸福之花”建设蓝图中五大核心之“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前期多方调研、讨论,由心理中心牵头,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团队,团队成员主要由中心专职心理老师、部分院系副书记以及辅导员组成。后续,心理中心会围绕提升团队课程胜任力开展一系列培训,努力优化课程,提升团队的授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