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朋辈心理辅导制度,开启第二届“阳光伙伴”训练营

发布者:王宇景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303

强化朋辈心理辅导制度,开启第二届“阳光伙伴”训练营

 114日,由心理中心主办的“阳光伙伴”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在中北校区文史楼前草坪举行开营仪式暨团队素质拓展活动,心理中心主任朱虹、专职心理咨询师吴冉及“阳光伙伴”营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朋辈心理辅导制度启动后,首届 “阳光伙伴”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93名营员经过1年的培养,初步具备了心理疏导、心理危机识别等能力,并担任朋辈心理谈话员为同学们提供倾听与陪伴。本届训练营面向各院系选拔100名营员,他们也将在一年内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朋辈辅导等技能。

活动开始,朱老师、吴老师首先热烈欢迎营员们的到来,然后详细介绍了训练营的培养方案和活动意义,并鼓励同学们通过学习和实践,成长为能够胜任朋辈心理辅导工作的“阳光伙伴”。随后,全体营员在教练的带领下参与了户外团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在“七巧板”任务中,营员们分为领导小组和执行小组,通过资源调配、沟通合作完成七巧板拼接任务。同学们积极沟通、迅速决策,以最快速度完成了任务。“驿站传书”任务中,各小队发散思维,用团队的创意想出各种策略,制定解决方案,高效执行,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全部任务。通过半天的活动,营员们相互熟知,共同拼搏,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并在活动中体验了沟通协作、创意决策,学习了心理团训带领技巧。

 “阳光伙伴”朋辈心理辅导训练营的开启旨在进一步深化已有的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建设,培养一批懂心理,会辅导的学生骨干,作为基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在院系、班级中发挥心理健康科普、朋辈心理辅导、心理危机识别等作用,促进学生的心理素质提升和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