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本校获2022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优秀脱口秀奖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224


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通知》要求,经各单位申报推荐,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组织专家评审,共评定66所学校获得“2022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84项脱口秀获得“2022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脱口秀奖”。

我校“我心我秀·幸福同心”2022年度心理健康月活动在全市脱颖而出,荣获本年度优秀组织奖。本校心理科学与认知学院张文宇同学的脱口秀作品《与自己和解》荣获优秀脱口秀一等奖。

心理中心于3-6月组织开展了以“我心我秀·幸福同心”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全校开展线上活动近150场,超2万人次参与活动。同时,本校还积极开设面向本校及全国的心理援助平台,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专业力量。

本次活动中,本校始终秉持科学观、系统观,以积极心理学作为理论指导,认真开展“心理脱口秀”活动并集中实施“五个一”活动,其中包括心理月开闭幕式,心理讲座、专题班会、咨询辅导、原创科普、心理自助、朋辈互助、案例研讨等多项工作,同时以点带面,积极发动院系及心理社团开展有针对性的特色活动,努力做到在疫情特殊时期用心理学知识和理念增强信心、安定人心、温情暖心、协作同心。

活动期间心理中心以多种方式陆续开展了近二十场心理支持专题讲座,并鼓励各院系自主开展有针对性的讲座,全方位给予学生及时心理指导和心理自助调节的知识。

为缓解广大学生封校隔离的焦虑感,心理中心专职老师还利用同学们的午休时间开设“午间心SPA”系列讲座,内容包括情绪调节和减压技巧,正念冥想练习,积极情绪体验,心理放松技术,沟通交流,自我成长等主题,帮助同学们学会放松和自我调节,用积极心态面对未知与变化。

图为线上讲座

与此同时,心理中心还积极组织和指导各院系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符合院系学生需求的心理班会及院系精品活动。在中心的大力号召下,本次心理月共推动全校24个院系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共计80个。虽处疫情这一特殊时期,但本届心理月活动覆盖面比以往更广,活动类型更新颖,成效更为显著。

图为线上科普宣传海报

心理中心一直以来秉持用专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原则,在封校初期,就积极组织专职老师开通面向本校的心理援助热线,并积极加入本校心理学院组织的全国援助热线,为疫情期间有心理困扰的社会人士提供专业帮助。

图为心理中心专职老师们接听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照

心理中心公众号遵循疫情发展阶段人们的心理特点,结合当前师生需求,陆续在线上推出各类疫情期间心理科普、并在心理月期间开展“ECNU脱口秀”“疫境幸福守护”,“一周CP”,“让游戏说话”等专题活动。活动秉持“积极心理学”的核心理念,结合德育、美育,精心策划、实施,丰富视听,增强互动,多方位为学生提供所需的心理健康知识和资源,引导学生用积极的心态应对困境。活动期间中心公众号已累计推送各类原创科普及线上活动61篇,总阅读量超7万。

图为公众号推送特色活动

心理中心坚持“认真部署、积极行动、努力科普、树立信心”,主动运用新媒体,尤其是微信公众号作为平台,发挥示范作用,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自助推广,及时面向大众开展心理援助工作,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爱心的社会氛围。并利用各类线上平台,提供心理服务,加强本校学生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工作。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中心也将继续努力,维护师生心理健康,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