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本校获2023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优秀组织奖、优秀心理健康主题海报、短视频奖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根据《关于2023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特色项目征集及优秀组织奖评审的通知》要求,经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组织专家评审,我校“润泽心灵·守护成长”2023年度心理健康季活动在全市各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2023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优秀组织奖”。本校4位同学的心理海报及短视频原创作品分获“2023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优秀心理健康主题海报奖和短视频奖”(获奖作品详见文末)。


图片


本次心理季活动历时一学期,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150场,超2万人次参与。活动包括心理季开闭幕式,心理海报与视频特色项目征集、师生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剧比赛、心理讲座、专题班会、咨询辅导、原创科普、微课堂、心理自助、朋辈互助、案例研讨、医教结合等多项工作。同时,本校始终秉持科学观、系统观,以积极心理学作为理论指导,动员全校各院系开展富有特色的心理文体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积极联系各院系、学生工作部、团委、就业、勤助等单位努力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与心理问题,培养积极心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通过本次活动季系列主题活动,学校全面聚焦学生幸福体验和生命成长,加强人文关怀,让更多师生、家长关注心理健康。同时聚焦提升学生的心理弹性,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鼓励学生积极探索个体生命成长,提升心理品质,促进心理健康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图片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学校心理辅导机构之一。中心承担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人员注册系统实习机构、市委宣传部 “上海市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示范点”、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示范单位等,秉承“以人性的方式服务人心”的服务理念,为全校3万多名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的同时发挥人才培养、社会辐射等功能。


2019年,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学校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了“幸福研习与促进中心”将心理健康教育理念由问题解决导向的“干预”思路转变为幸福促进导向的“预防”思路。2021年,《构建幸福促进心理育人模式,培育积极向上健康心态》获批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021年9月,“幸福研习空间”正式启用,标志着华东师大卓越养成教育迈上新台阶,以“幸福浸润、因材施教、积极引领”为核心,构建新的心理育人体系。在“幸福研习与促进”的理念指导下,中心开展“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力求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育人实践途径载体。


心理中心连年荣获“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2018年获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全国2015-2018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被评为“上海学校心理抗疫防疫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021年3月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2022年3月荣获“2021年上海市巾帼文明岗”。


在校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学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近年来不断探索心理育人的工作机制,加大软硬件投入,促进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的提升。心理中心也将继续积极举办心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成长为兼备专业才能与身心健康的未来人才。同时不断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开展符合当代大学生心理发展需求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心理育人工作的不断改进与突破。


图片



获奖作品展示



优秀心理健康海报一等奖

《呵护心芽》

作者:周沂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指导教师:陶洁


图片



优秀心理健康海报二等奖

《润泽心灵》

作者:施莹 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孟军


图片



优秀心理健康短视频三等奖

《FACE》

作者:孙若愚 教育学部

指导老师:张静


优秀心理健康短视频三等奖

《I Know》

作者:申雨轩 生命科学学院

指导老师:李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