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适应大学 陪伴成长” 新生家长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0


9月28日晚间,为帮助本届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增进家长与子女的良好沟通,促进亲子关系改善,以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深化落实家校共育理念,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幸福工作室承办的《致父母——和大学生子女的相处之道》主题家长讲座在哔哩哔哩网站进行直播,邀请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姚玉红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吴冉主持,近200位新生家长线上观看。



图片


姚玉红教授首先结合生动的案例分析,以“风光与风险并存”为特点概括普通大学生步入大学后的适应困难,引导家长及时关注子女进入大学后所面临的心理压力,并进一步提供科学的应对方案,鼓励家长加强亲子沟通,通过谈话等方式帮助孩子理性看待现实和理想的冲突,学会翻转思维,专注自身成长,扩展视野,顺利过渡适应阶段。


随后,姚玉红教授聚焦情绪状态不够稳定的大学生,通过典型案例系统梳理此类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家庭环境等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对家长如何给予帮助和支持提出三点针对性建议。


第一,适当容错,给予肯定。引导孩子在大学阶段学会独立,鼓励在试错中明晰发展目标。

第二,平等视角,有效沟通。将孩子看作大人平等对待,在沟通中给予信心、信任和欣赏。

第三,打破理想,适应现实。不受限于理想,鼓励孩子学会自主规划,保留理想地适应现实。


最后,姚教授鼓励家长加强自我关怀,在孩子人生新阶段换一种爱的方式,给予情感上的关怀和支持,帮助其调整好自身状态、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家长们通过讲座学习收获颇丰,在直播讨论区积极互动,姚教授一一悉心解答。


图片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姚教授通过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引导家长更好地认识与理解当代大学生步入大学阶段时所遇的困惑与问题,并从专业角度启发家长转换培育理念,帮助孩子加快适应大学生活。学校将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充分发挥育人合力,拓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渠道,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教育新生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