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新,幸福促进——华东师大成功举办正念专题心理科普讲座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0




为营造校园幸福促进文化,共筑师生心理健康,2023年10月24日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幸福研习与促进中心邀请海军军医大学教授、中国心理学会认定心理专家蒋春雷做心理科普专题讲座《正念冥想的科学基础与身心健康》。讲座由中心专职咨询师叶子宁主持,40余位师生现场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蒋春雷教授以正念冥想助力抗击肺炎疫情为话题引入,科普分享正念冥想训练有助于缓解压力、稳定情绪、调适心理的重要益处。蒋教授由冥想的定义开始介绍我国近年来冥想发展的路径,他指出冥想是一种观察、觉察、觉知,因流派众多、界定困难、修习各异等因素其在我国前期发展速度较慢,但如今已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成为心理学和医学领域的重点研究对象。

图片
接着,蒋教授重点介绍了冥想的分类,包括内观冥想、超觉冥想、慈悲冥想等。正念冥想属于内观冥想的细分领域,其源于佛教而兴于西方,西方的心理学家和医学家将正念的概念和方法从佛教中提炼出来,剥离其宗教成分,发展出了多种以正念为基础的心理疗法,故而正念冥想以去宗教化的定位融合了现代心理学,旨在向大众普及做“健康人”的科学理念。
随后,蒋教授展开对正念疗法及其应用领域的科普,他表示国内外大学均非常注重正念冥想课程的开设及相关科学研究,体系逐渐成熟完备,如今正念减压疗法已广泛应用于公司治理、学校育人、体育锻炼、军事训练等不同领域。蒋教授进一步结合相关文献研究,科学严谨而深入浅出地讲解正念冥想在压力管理、情绪调节、幸福感和自信心提升、觉察和注意力提高等方面有显著帮助的理论依据。
最后,蒋教授结合短时冥想训练音频带领在场师生练习简易正念冥想训练,感受正念、放松身心,专注于当下,并表示很高兴能为大家带来有关正念冥想的科普介绍和学术知识,正念冥想将中西结合、整合发展,在传承中发展创新,希望能以此为载体帮助大众形成健康观、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当代中国文化自信。在问答环节中,现场氛围热烈,蒋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在场师生们的疑惑,本次讲座取得圆满结束。
图片
本次《正念冥想的科学基础与身心健康》讲座为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文化传承创新项目暨华东师范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系列活动之一。华东师范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注同学们不同成长成才需求,结合学术讲座论坛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在营造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的同时将心理育人工作落在实处,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构筑新时代卓越育人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