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委之光,同心同行——2022年度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校内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9月18日, 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校内赛在线上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校内赛历时两周,共分为线上心理知识初赛和心理委员技能决赛两轮比赛,内容涵盖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委员基础知识、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基本技能、案例分析以及常见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等内容。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吴冉、专职心理咨询师黄馨卉、上海理工大学专职心理咨询师谢焜担任决赛评委,比赛由专职心理咨询师叶子宁主持。


图片


校内赛分为“知识竞答”和“情景挑战”两个环节进行。“知识竞答”环节分为普通必答题和风险抢答题,采用微信小程序进行抢答。选手们反应迅速,展现出丰富的心理委员知识储备,正答率极高,难分伯仲。“情景挑战”环节考察心理委员的综合素质,选手们根据所抽选到的情景题目,围绕大学生常见的情绪管理、亲密关系、人际关系等问题,以第一人称的方式依次进行心理委员朋辈心理辅导情景模拟。


最谢焜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称赞比赛过程中心理委员展现出的心理知识功底与临场应变能力,勉励心理委员充分发挥朋辈互助的力量,以热情友善、积极阳光的态度,给予同学们倾听、陪伴等心理支持。


图片


本次比赛不仅要求参赛选手具备扎实的心理健康知识基础,还要深刻理解并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委员工作技巧,临场发挥,全方位考察了参赛选手们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经过一个半小时紧张激烈的角逐比拼,最终共有11名心理委员获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并推选荣获一等奖的两位同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明雨和美术学院党紫萌进入市级比赛。


图片


虽然本次华东师范大学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校内赛已圆满结束,但是同学们对学习心理知识的渴望,对助人工作的热爱不会停止。相信心理委员们会勇于肩负起班级心理骨干的责任,不断增强心理委员的角色意识,继续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素养与能力,更好地发挥出大学生自助、互助、助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