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探索 家长护航专题家长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5月16日晚间,为增进家长对当代大学生心理特点的了解,促进亲子沟通与和谐亲子关系建立,形成家校合力保障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幸福工作室承办的《扶上马再送一程——如何培养大学生子女的独立性》主题家长讲座在哔哩哔哩网站进行直播,邀请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姚玉红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心理中心副主任吴冉主持,约200位家长参与了本次讲座。


图片


姚玉红教授以“大学生有哪些‘独立’的成长任务”为问题开启讲座,引导家长理解子女进入大学后面对的挑战和可能存在的困惑。结合一个个生动案例,姚教授系统阐述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成长特点,启发家长思考父母可以如何为子女提供支持和帮助。


随后,针对家长可以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姚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父母需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情绪稳定的父母能够为子女提供更好的安全感,促进子女获得安定、愉悦的心理状态,更利于他们专注、自信地对外探索。

其次,父母要有容错空间。子女的成长和独立能力也需要练习,父母要把成长过程看成练习场,允许子女犯错,学习经验教训,在摸爬滚打中逐步形成自己的独立能力,获得成长的效能感。

第三,学会“关系胜过内容”的沟通。在沟通中我们可以打开四只耳朵,收集事实维度、自我表露维度、关系维度、诉求维度的信息,父母要尝试在沟通中听到子女的需求,建立支持性的关系。


最后,姚教授共情为人父母的艰辛,请父母也要注重自我关怀。讲座接近尾声,家长们反响十分热烈,在直播讨论区纷纷互动提问,姚教授也针对家长的提问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图片


本次讲座姚教授通过生动的案例让家长意识到培育大学生独立性的重要性,以丰富的个案工作经验启发父母培养大学子女独立性的路径,受到家长的广泛好评。接下来,心理中心将继续推动家校协同育人,整合家庭、学校、社会的资源,形成融通一体的心理育人格局,助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助力卓越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