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举办心理危机干预专题研讨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有效性、科学性,完善“校-医-家”多方协同的心理危机管理体系, 5月2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线上心理危机干预专题研讨会,邀请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教育部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焰教授进行危机干预工作经验的交流和指导。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书记蒋旭、院系辅导员以及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共同参与交流研讨,朱虹主持。

图片

本次研讨会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李焰主任介绍了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校-医-家”协同工作理念和学生心理危机管理体系。在校级层面,清华大学通过多渠道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心理热线、心理健康微课推送、学生就诊预约和危机转介等重要工作;分层分类设计“守门人”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针对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设计不同培训计划,开设专题课程、专题讲座和研讨等;推动院系成立“清心之家”,充分发挥院系在心理危机预防中的重要作用。在医疗层面,打通医疗合作沟通渠道,开辟安定医院专家门诊线上预约渠道,有效解决学生就医信息沟通不畅、就医挂号困难的问题;建立“安心学工联席会议”机制,开展专家进校园义诊、精神卫生科普讲座、以及医生日常指导案例开展等,实现精神健康服务全流程覆盖无盲区。在家庭层面,加强家校联动,为家长开放微信公众号“家长园地”专栏,和《给新生父母的一封信》、《成为更好的父母》系列电子手册,以及父母成长系列视频与主题讲座等,提升家庭心理健康意识,培育家长具备危机识别和关怀的能力。

图片
图片


第二阶段,朱虹主任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校-医-家”多方协同的心理危机干预模式,并结合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的有益经验,提出了未来心理中心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面的重点和思考。朱虹主任认为,当代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问题呈现出多发性、复杂性的态势,学业压力、家庭关系和精神疾病是需要特别关注的心理危机风险因素,进一步提升心理辅导员工作技能,深化和医疗机构合作模式,加强家长危机意识和科普教育等,是有效强化危机干预联盟,筑牢学生生命安全底线的重要举措。

图片


第三阶段,蒋旭副书记、心理中心副主任吴冉、专职心理咨询师黄馨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赵婧媛、中国语言文学系辅导员宫亦楠等老师结合学生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李焰主任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李焰主任肯定了老师们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面的积极思考和辛勤付出,并对老师们的困惑一一给予耐心解答,为危机干预后续的工作方向提供了好的思路和清晰的认知。

本次危机干预专题研讨会体现了华东师范大学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构建“校-医-家”多方协同的心理危机管理体系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为心理育人工作注入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