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研讨,共护心灵——心理中心开展系列心理咨询师专业研讨活动

发布者:陈洁宇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高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水平和胜任力,更有效地应对复杂心理个案,10月26日与11月10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分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讲师、明园晨晖学者周宁宁和梁一鸣两位青年教师,分别带来《延长哀伤障碍的循证疗法》和《创伤的机制与干预》主题分享与研讨。心理中心主任朱虹及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参与了两次专题研讨会。


《延长哀伤障碍的循证疗法》主题研讨会上,周宁宁老师围绕延长哀伤障碍进行了详细的分享,主要包括延长哀伤的常见症状及判断标准、延长哀伤产生的理论基础依恋理论以及主要包含丧失和复原两大块内容、目标为整合哀伤的PGDT模型。对于实证研究中得到支持的PGDT模型,周老师讲解了其具体实施步骤,每个阶段的具体工具、家庭作业及技术,例如系列记忆问卷、哀伤监测日记、死亡故事讲述及情境再现等,并介绍了这些工具和技术在实际个案中的应用方法。


1.jpeg

《创伤的机制与干预》主题研讨会上,梁一鸣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对创伤的研究,详细介绍了创伤的定义、分类、发生率等基本知识及发病机制,并结合在创伤领域的咨询和干预实践,介绍了关于创伤的干预目标和方式等。梁老师强调创伤的治疗原则为消除恐惧、改变认知和改变社会功能,在创伤干预中,尝试从当事人的角度理解创伤、发现资源等可以有效帮助个体应对创伤。

2.jpeg

两次研讨会中,与会咨询师与两位青年教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针对哀伤、创伤领域的知识与学生中常见的实际个案进行了专业探讨。两位教师的讲解和研讨帮助咨询师更深入理解了两类议题的发生发展过程,并具备了更丰富的应对方案,也对心理咨询的实际工作有了更多启发和思考。


中心一直致力于提升心理咨询师的专业业务能力,以期提高心理咨询服务的科学性与有效性,为在校学生筑牢校园心理健康防线,呵护师大学子心灵健康成长。